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纪检监察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廉政教育
理论学习
警钟长鸣
下载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纪检监察 >> 廉政教育

【每周e廉】若不笃于至行,而背本逐末,以陷浮华焉,以成朋党焉。浮华则有虚伪之累,朋党则有彼此之患。——《魏志》

发布日期:2023-05-16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每周e廉】若不笃于至行,而背本逐末,以陷浮华焉,以成朋党焉。浮华则有虚伪之累,朋党则有彼此之患。——《魏志》

  释义:如果不专注于培养高尚的品行,而背离为人的根本,追逐枝末,就会陷入浮华虚荣,就会结帮成伙。追求浮华就会受虚伪所累而内心空虚不安,结成团伙则会有彼此牵连的祸患。党员干部要节制追求浮华的欲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择善而交,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要慎微慎独,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注重小节,不贪小利,真正耐住寂寞、洁身自好、守住自我,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

  【警示案例】唤醒沉睡的血液透析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委巡察组在对3家区管医院开展医德医风专项巡察工作时,发现医院内大部分业务用房都很紧张、繁忙,血液透析室却大门紧闭,崭新的设备上覆盖着塑料膜.

  昂贵透析设备为何被闲置?相关科室负责人解释说,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新政策出台,原定申报专业医生资质不符合,部分项目材料不齐全,导致项目未能如期投入使用。

  结合进驻前摸排到的有关问题线索,巡察组组长认为该项目可能存在盲目上马、违规开建等问题。在柳江区卫生健康局提供的该医院血液透析项目融资建设材料中,巡察组没有找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立项文件。事实上,该医院仅通过医院班子会议就决定与某医疗金融机构签订合约,以贷款租赁方式搭建血液透析室。后续调查结果显示,该医院无视1万元及以上大宗物品、服务采购项目须经上级部门批准的规定,擅自开展融资租赁服务和集资借款活动,违反了“三重一大”制度。而融资租赁业务未能得到严格监管,也让医院面临重大金融风险。

  最终,相关人员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医院原院长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三名原副院长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