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医院感染相关应急预案演练

发布日期:2022-06-21 来源:感染管理办公室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为提高医务人员对血源性职业接触及医院感染暴发事件的认识,增强各部门、科室的应急处置与协调配合能力,最大限度降低血源性职业接触对医务人员伤害,减少医院感染暴发对患者造成的危害。按照医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部署,6月13-17日,我院分别组织医院感染相关的血源性职业接触及医院感染暴发应急预案演练。

  血源性职业接触应急预案演练在全院各临床、医技科室开展,要求每一位医护人员均参与现场应急处置,各科室在感染管理办公室设定的7类场景中,选取本科室最可能发生的1-2类场景进行现场演练,并按要求通过信息系统及电话上报,感染管理办公室根据科室上报的暴露源及暴露者实际情况进行后续干预及处置,各相关职能部门、皮肤科、感染性疾病科、检验科、药学部等根据各自职责给予配合。

  医院感染暴发应急演练在重症医学科开展桌面推演及现场讨论,演练背景设定为重症医学科短时间内发生3例耐碳氢酶烯鲍曼不动杆菌院内感染肺炎患者,经专家组现场初步诊断为疑似医院感染暴发。演练全程按照暴发报告、初步调查、应急响应、现场处置、评价控制效果、总结报告六个方面依次设定情景开展演练。通过对患者进行积极救治并开展个案调查,同步开展环境消杀、传染源调查、环境卫生学监测等方式达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目的,经流调、会诊、微生物学监测等环节,最终确定为疑似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呼吸机相关肺炎院内感染暴发。按照《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监测规范》、《医院感染暴发处置指南》等要求,进行上报。

  两场演练严肃认真、科学有序,参与部门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参演人员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取得了良好效果,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等方面均实现预期目标。

  本次医院感染相关系列演练,强化了医务人员在面对血源性职业接触及医院感染暴发事件时的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应对各类感染相关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水平,提高了全院全员对医院感染防控的意识及重视,夯实了各部门在医院感染应急防控中的职责与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演练效果。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