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医院文化
院徽
院歌
生命之环
文化理念
医院形象片
优势技术宣传片
微电影
杏林医声
2019新春文艺晚会
您当前的位置 : 医院文化

【我的抗疫故事】儿科李莉: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发布日期:2022-03-29 来源:儿科 作者:李莉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3月5日下午上班时,我接到医务处电话,征求意见能不能去莱西抗疫,十分钟以后紧急集合。当时的我犹豫了,因为家中有患肺癌的父亲,母亲半年前也刚做了一次大手术,身体至今还没完全恢复,而且我是单亲家庭,还有孩子需要照顾……种种困难摆在面前。我左右为难,拿起手机询问母亲的意见,没想到母亲毫不犹豫地说“去吧,孩子,不用担心,家里有我。”挂上电话的瞬间,我心里泪崩了,有感动也有愧疚。疫情当前,我们只能舍小家顾大家,而让人欣慰的是,我们的家人此时给予了最大的支持。

  由于时间紧迫,我没有准备太多的个人物品,去药房拿了一盒唯一必需的甲状腺素片,便义无反顾地加入到了志愿队。等待出发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身影,大家都在忙着打电话安排家里的事情,有的在跟对象商量推迟婚期,有夫妻同行的联系老人去家中照顾孩子,有的父母住院只能拜托同事帮忙看护……没有人生来勇敢,只因身负重任,我们才选择了逆风而行。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和同事们携手并肩,同心抗疫。

  “召之即来,来之即战”,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到达莱西后已是深夜,在去往宿舍的路上,考虑大家都上了一天的白班,有的老师还接连数台手术,队长赵腾腾征求大家的意见,是先休息片刻还是直接赴“战”,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直接工作”!零点十分,我们来到莱西市某社区,协助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尽管已是凌晨,抗疫指挥部仍是灯火通明,队长了解情况后,快速分工,火速出发,大家立即投入到最危险的封控区开展工作,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在抗疫一线,我们没有一丝懈怠,仔细核对信息,认真做好每一户核酸采集工作。从零点一直到早上七点多,大家团结协作,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得以顺利完成。由于前一天医院的白班,又加上一夜的入户采样,整整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眠不休,大家又冷又饿,又困又累,回到宿舍已是上午九点多。长时间户外工作,戴着两层橡胶手套的手已被冻得僵硬,我因长时间穿防护服爬楼呼吸不畅,感到头晕,更糟糕的是由于近期刚查出甲减,血药浓度不稳定,畏寒、乏力、关节痛、水肿……感觉全身的细胞都在肿胀。照了镜子,才发现脸上镜框和口罩印出了“最美压痕”,转念一想,这就是抗疫送给我的最美“军功章”啊。

  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我们深入乡村、社区,陆续辗转店埠镇各个地点采集核酸,入户爬楼、走街串巷,确保所有居民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抗“疫”一线,到处都有队友们义无反顾的身影,从日出到日落,从深夜到清晨,春寒料峭,衣服却已经被汗水浸透,脸上布满了红红的压痕,双手在防护手套中泡到发白发皱。有时刚回到宿舍,再次出发的号角又已吹响,连续的奋战,对身体是极大的考验,我们就趁着工作间隙躺在墙根、卧进纸箱,用短暂的休息来消除困意。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同事用上了止痛膏和布洛芬,一些女同事因为受寒导致经期提前结束,还有的同事因工作中频繁蹲起膝盖疼痛不能伸直……但大家却从来没有怨言,有任务时总是争先恐后冲在前面,都不想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而被照顾。

  工作之余队友们还不忘互相鼓励,坐在纸箱里睡着的张婷,大家都开玩笑地叫她“箱子里的女孩儿”;赵腾腾队长除了和大家一起工作外还要负责和指挥部、街道协调解决吃住行等问题,她每天24小时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我们都称呼她“手机队长”;我也因为全身浮肿却不肯休息被室友们喊成“面包超人”……就是这样一群热血青年,一群搞笑天才,做着最有意义的事。期间有痛有快乐,也有太多的感动:有两位年逾五十的队友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是年轻人的好榜样;每当有苦活累活的时候副队长王占青总是勇挑重担,一句“党员们跟我来”是那么帅,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关键时刻王占青总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当队长统计大家需要的物资时,大部分同事都只报了布洛芬、膏药等必需的药品。有个同事开玩笑说:“把孩子打包发过来吧”,虽是一句玩笑话,却触到了所有在场父母的心底最痛处,队长赵腾腾笑着说道:“那是不可能的”,话语虽然从容,可就在她转身的一瞬间,我分明看到她那泛红的眼圈和眼里噙着的泪水,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还有那些坚守岗位的政府工作人员、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的志愿者们、为我们提供饭桌和热水的沿街商户、淳朴善良积极配合的村民们,还有那些随叫随到的司机们、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

  疫情是人类的灾难,它在摧残我们的同时,也在历练着我们,抗“疫”的战场上虽无硝烟,却也是生死较量。感谢这次经历,让我懂得“白衣战士”的真正含义:救死扶伤,永远奋战在路上,哪里有生命危险,哪里就有我们。我们不是英雄,但“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是我们的誓言,为了这一从医的光荣使命,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时刻准备,才能召之能战,战之能胜。感谢这次抗疫经历,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团结的力量,我们变得更加从容、更加坚韧,更加认识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携手奋进就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没有一个严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看着每天新增病例由几十到几个,到后来的连续五天零报告,我们知道,这场战“疫”就要胜利了,让我们共同期待“疫”去后的那片晴空。愿从此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