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部门动态

老人头晕,得了“盗血症”!偷盗血液的“贼”是谁

发布日期:2021-08-20 来源:神经介入科 作者:王鹏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奇怪的症状

  近日,患者李某因身体不适来到滨医烟台附院就诊。女儿告诉医生,父亲平时喜欢锻炼,但最近每次锻炼时,不但出现头晕,有时甚至眼前发黑几乎要晕倒,且右手运动越剧烈,症状越明显。

  医生检查后发现患者左臂血压153/88mmHg、右臂血压102/61mmHg,左右手臂血压差别明显,住院后通过彩超及DSA造影检查,最终李某被确诊为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什么是“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医院神经介入科负责人曲荣波介绍,正常情况下,人们的右侧锁骨下动脉部分血液向上输送给右侧椎动脉,部分供给右臂,然后右侧椎动脉与对称位置的左侧椎动脉汇合,最终给脑部供血。李某由于右侧锁骨下动脉闭塞,血流不畅,导致血液压力不足,不仅不能往头部供血,还因为产生了“虹吸效应”,脑部血液“逆行”流向了右臂。

  “通俗地讲,就是手臂‘偷’了脑子的血”,曲荣波说,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解除血管堵塞,患者会由于长期的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昏眼花,甚至肢体轻瘫、视力障碍等症状,这种病症就称为“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对症治疗

  该患者右锁骨下动脉被斑块完全堵塞,介入开通困难、风险高,经科室集体商议后,决定给他“重新修路”,进行右侧颈总动脉-腋动脉搭桥手术。

  手术历时4小时,一条正向血流通道成功搭建起来。之后患者右侧血压恢复正常,颅内的正向血流得到了重建,盗血现象消失。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