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园地

新生儿黄疸,爸爸妈妈知多少

发布日期:2021-02-04 来源:新生儿科 作者:祝晓溪 王美玲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哇哇哇…”随着一声啼哭,一个漂亮的小宝宝降生了,又多了一对新手爸爸妈妈,在宝宝成长过程中宝爸宝妈们会面临很多的问题,让宝爸宝妈们措手不及,接下来呢我们就来说一个最常见的问题——黄疸。

  Q1.什么是新生儿黄疸?需要治疗吗?

  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几乎所有足月新生儿在生后早期都会出现,这是初生宝宝胆红素生理性的代谢过程,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其特点如下:①一般情况良好;②足月儿(胎龄大于等于37周,小于42周)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5-7天消退,最迟不超过2w;早产儿(胎龄小于37周)黄疸多于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高峰,7-9天消退,最长可延迟到3-4周;③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小于5mg/dl;④血清总胆红素尚未达到光疗干预标准(如图表1)。而病理性黄疸是必须要及时干预治疗的,同时查找病因,以预防胆红素脑病的发生。出现下列任一情况应该考虑有病理性黄疸:①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②血清总胆红素已达到光疗干预标准或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大于5mg/dl;③黄疸持续时间长,足月儿大于2周,早产儿大于4周;④黄疸退而复现;⑤血清结合胆红素大于2mg/dl。

  Q2.病理性黄疸为什么要治疗?

  生后1周的宝宝血脑屏障发育相对不完善,随着高峰期的到来或者其他病理性因素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胆红素(也就是黄疸)堆积在宝宝身体内,超过了宝宝的代谢能力,这些胆红素就会透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使脑细胞中毒,并产生一系列并发症,甚至不可逆的脑部后遗症,这就是所谓的胆红素脑病,因此,病理性黄疸是需要积极干预治疗的。

  Q3.常见的病理性黄疸的原因是什么?

  除了一些遗传代谢性疾病或者先天发育异常,较常见的病理性黄疸的原因如下:ABO溶血症(宝妈O型血,宝爸非O型血)、感染、头皮血肿、颅内或者其他部位的出血、红细胞增多症、肝功能发育不完善或者异常、延迟喂养或喂养不足、大小便少、寒冷、胆汁淤积、胆道闭锁等等

  Q4.黄疸如何治疗?是否晒太阳就可以治疗黄疸?吃药可以吗?

  目前治疗新生儿黄疸最有效的办法是光照疗法和换血疗法。光疗是通过蓝光(光谱波长为425~475nm)的能量来改变胆红素的形状和结构,蓝光照在宝宝的皮肤表面上,使原本脂溶性的胆红素转变为水溶性的物质,从而使得“黄疸”从尿和便便中排出去,光疗中的宝宝没有任何痛苦,该吃吃,该睡睡,只需用特制的黑色遮光布遮盖眼睛和会阴部,就可以让安睡在暖箱中的宝宝轻轻松松退黄疸,副作用也仅仅是偶尔出现皮疹、轻度腹泻、青铜症或者体温的轻度升高,停光疗后这些症状很快就会消失了。在这里要说清楚,照光疗绝对不是烤,有些家属会说我们的宝宝都被烤黑了,这种说法完全是错误的,有一些蓝光灯管是会产热但是也仅仅只会引起箱温的轻微升高,医护人员会及时调整暖箱温度,不会对宝宝皮肤颜色造成任何影响。因此,光疗绝对是治疗病理性黄疸最简单、安全、有效的方法。换血疗法是针对严重新生儿溶血症等胆红素值极高的宝宝,特殊情况下才会使用,操作复杂,技术要求高,风险也是要大的多的。很多家长都会说,我孩子黄疸,晒晒太阳就行了,不用治疗。这样认为可就错了,日光中确实也有蓝光,但对治疗黄疸最有效的蓝光的量屈指可数,最可怕的是,日光中有紫外线呀,让宝宝娇嫩的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中岂不是一种莫大的伤害?况且,光疗要求宝宝是完全裸露的,如果温度不够舒适恒定,如何保证不让宝宝着凉或者过热呢?有些家长又会说,那我们吃药治疗,目前有直接退黄作用的药物是茵栀黄,但是这个药物大多宝宝吃了会出现严重腹泻,肚子咕噜咕噜叫,宝宝会哭闹不安,更重要的是,这个药物可能对宝宝的肠道菌群具有破坏作用,因此,目前我们极少开这个药。

  综上所述,宝宝如果出现了黄疸,一定要分清楚情况,听从专业医务人员的意见,切莫耽误了治疗,让我们可爱的宝宝承担所有的风险和后果。最后,祝愿每一位宝宝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