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他曾给祖国带来光明,他的光明有我们!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眼科 作者:乔琨 朱春爽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初次见到孙爷爷时,我们很难想象眼前这一位坐在轮椅上、慈眉善目的90岁老人曾经是一位英姿飒爽、骁勇善战的战斗英雄,参加过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及抗美援朝战争,获得过“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记“大功”二次。后来,孙爷爷以副军职退休,一生荣获嘉奖无数。如今,这位曾在战场上抛洒热血、投身保家卫国第一线、给新中国带来光明的老人,却因眼疾差点失去了自己的光明。

  6年前,孙爷爷发现自己的视力开始下降,怎么揉也看不见,视物模糊逐渐加重,不能看书读报了,原本行动不便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糟糕。孙爷爷前往烟台某医院寻求治疗,经过检查发现双眼底都有出血,右眼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左眼只能看到眼前的手指。医生对此没有好办法,只好邀请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眼科专家刘澍主任医师前去会诊。刘澍仔细检查患者身体,确诊为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增殖期,右眼白内障。

  刘澍告知孙爷爷及家人,行右眼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治疗是唯一的复明希望,鉴于老人全身情况较差,手术时间长,风险大,预后很难预料,建议孙爷爷到滨医烟台附院作进一步治疗。孙爷爷及其家人经过多方打听,确认滨医烟台附院综合实力强,诊疗水平值得信赖,服务态度令人满意,决定前往滨医烟台附院眼科进行诊治。

  孙爷爷入住眼科后,科室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发现孙爷爷存在多种全身性疾病,像糖尿病、高血压及冠心病已有20多年,每天需要2次胰岛素注射控制血糖,口服药物控制血压、血脂,还患有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腔隙性脑梗死,全身情况不容乐观。经过认真检查,右眼视力眼前手动,左眼视力0.05,右眼晶体混浊,玻璃体黄白色浑浊,眼底窥不入;左眼人工晶体位正,玻璃体下方可见黄白色团状浑浊,视网膜血管纤细,散在出血渗出,黄斑区可见金箔样反光。

  根据孙爷爷的眼部检查特征及全身情况,刘澍主任医师诊断孙爷爷患有双眼玻璃体积血,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Ⅴ变,右眼白内障,左眼黄斑前膜,左眼人工晶体眼,2型糖尿病,高血压3级很高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总而言之,孙爷爷的视物模糊是由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所导致,尤其是右眼,病情非常棘手。

  在详细的检查和科室讨论后,眼科邀请麻醉科、老年医学科、内分泌科、手术室等多学科进行会诊,经过综合考量及评估,刘澍主任医师最终决定在局麻下为孙爷爷施行国际上最先进的抗VEGF药物辅助的微创白内障联合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手术难度很大,手术风险高,当医生向孙爷爷说明手术风险时,孙爷爷坦然地说道,“面对炮弹我可以不闪躲,死对我而言也无惧,我相信你们,我作为一名战士的时候拼死都在保卫国家,我相信作为医生的你们也会竭尽全力的保护每一名患者的眼睛”。

  在手术过程中,刘澍主任医师一边操作,一边不停地鼓励孙爷爷,缓解他的紧张情绪,其他医护人员也仔细监测着生命体征,在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手术顺利完成。出院的时候孙爷爷已经可以看电视了,孙爷爷激动地说,“感谢滨医,感谢滨医烟台附院眼科,感谢刘澍主任,感谢各位医师,让我再次看见美丽的祖国河川。”

  在过去的战争年代,无数像孙爷爷一样的英雄儿女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而作为新时代的医护工作者,也一定会继承和发扬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心怀大爱、勇担责任,用精湛的医术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