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部门动态

食管狭窄扩张术,让吃饭轻松不卡壳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消化内科一病区 作者:李明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美食是很多人的一大乐事,然而有些人却因为疾病导致食不下咽,严重的时候连喝水都困难。赵大爷是一名食管癌患者,半年前行手术治疗,肿瘤治疗效果不错,但就是吃饭不顺畅,“难以下咽”成了困扰他的最大问题,来我院消化内科就诊,完善胃镜检查,考虑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瘢痕形成导致食道狭窄。

  怎么办?插胃管肠内营养,患者整天带着个管子,既麻烦又痛苦,食管狭窄处放支架?费用高不说,还有支架脱落的风险。那么有没有既能解决患者吻合口狭窄,又可减轻痛苦,费用低、风险低的办法呢?医院消化内镜室曹晓凌主任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为患者实施了内镜下“食管狭窄探条扩张术,首先插入胃镜找到狭窄部位,将导丝经活检孔道插至狭窄部位的远端,根据食管狭窄的严重程度选择扩张探条的大小,沿导丝缓慢推进扩张探条,通过狭窄部位,依次增加探条的直径,直至狭窄环消失。术后6小时赵大爷就恢复了流质饮食,2~3天后,已基本正常进食,解除了痛苦。

  内镜下食管狭窄探条扩张术主要适应症:1.各种病因导致的消化道炎性及瘢痕性狭窄;2.消化道术后吻合口狭窄者;3.不能切除的消化道肿瘤的姑息性扩张;4.消化道发育异常者,如食管环。内镜下微创手术是一种创伤小,又可以反复操作的手术,有损伤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费用低等优点。能保证患者经口进食,加强营养支持,改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寿命。

  滨医烟台附院消化内科及消化内镜室常规开展内镜下食管狭窄扩张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内镜下治疗、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内镜下粘膜挖除术(ESE)、消化道息肉粘膜切除术(EMR)、消化道异物取出术、急诊内镜下止血术等多项国内先进水平的内镜技术,使广大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治疗。今后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带着对患者的爱心和事业的恒心,推进内镜在临床上的应用,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