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医院感染暴发及职业暴露应急预案演练

发布日期:2020-10-16 来源:感染管理办公室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应对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提高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及职业暴露的重视程度,提高医院感染暴发及职业暴露的组织与处置能力。2020年9月,感染管理办公室在重症医学科组织医院感染疑似暴发应急预案演练,重症医学科、感染管理办公室、医务处、护理部、公共卫生科、药学部、检验科、国资处等部门以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技术组成员参与本次演练;同月,在发热门诊、急诊检验科、消化内科三病区开展医务人员血源性职业暴露应急预案演练,所在科室所有医务人员参与并观摩演练过程。

  医院感染暴发演练设定为重症医学科发生医院感染疑似暴发事件,以桌面推演形式展开,从病例报告、初步调查、启动应急预案、消毒隔离防控处置、流行病学调查、病例上报以及后期追踪等环节推进,各成员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重点强调及改进的事项进行深入讨论。本次演练使各相关科室明确了在应对医院感染暴发时本部门的职责、因对流程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提高了工作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的认识与重视,增强了医务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职业暴露应急预案演练分别在发热门诊、急诊检验科、消化内科三病区组织开展,主要场景包括针刺伤、黏膜暴露,并将新冠疫情与职业暴露相结合。演练结束后,科室分别就应急处置、上报流程等环节进行评价,总结演练中存在问题与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通过演练,使各岗位医务人员能够深刻了解职业防护的必要性,增强医务人员职业防护意识;同时强化了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应急处置流程的掌握,在发生职业暴露后,能够积极应对,第一时间进行紧急处置,降低暴露后感染的风险,切实保障自身的职业安全。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