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纪检监察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廉政教育
理论学习
警钟长鸣
下载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纪检监察 >> 警钟长鸣

“市中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克扣科室绩效,私设小金库用于吃喝送礼……”

发布日期:2020-07-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今年年初,湖北省枣阳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我反映市中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张道全克扣科室绩效,私设小金库用于吃喝送礼……”经研究,这个信访件交由我们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负责核实。

  “精神卫生中心是中医院内设科室,举报信中对私设小金库问题发生的时间、金额、主要证据、基本事实等内容表述非常清晰,且附有记账本的图片,可查性较强。”组长唐兵带领我们对该线索进行了初步分析。

  受疫情影响,直到5月我们才开始对信访件进行调查核实。针对反映的“私设小金库”问题,我们到市中医院财务科查阅了记账凭证及相关资料,并侧面向该院医护人员了解情况,但未发现精神卫生中心存在问题。

  “小金库存在那么久,肯定会留有痕迹。”

  唐兵再次召集核查组成员,探讨分析案情,寻找突破点。

  “举报信中不是附了一张记账本的图片吗,我们能否比对笔迹,找出记账人。”我想出了一个主意。

  市中医院办公室把精神卫生中心所有职工的学习笔记本收集起来后,我们将笔记本内的笔迹逐一与图片上的笔迹进行比对,不出所料,果然找到了与图片上笔迹高度相似的笔记本。第二天,我们直接找到笔记本的主人张某某了解情况。

  张某某是一名90后的护士长。见到我们,她神色有些慌张,等看到那张记账本的图片后,她便一股脑道出了实情:“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为了解决科室无法报销的吃喝、旅游等费用,张道全主任在对职工绩效工资进行核算分配时,提取部分绩效工资打入科室休假的医护人员账户(休假人员无绩效工资),再由休假人员提取出现金用于开支。张道全看我比较老实,便安排我记了一年账。”

  掌握部分事实后,我们将张道全请来谈话。

  “为什么要设立小金库?”我先发问道。

  “我想着为了科室发展,利于团结。钱是大家一起花的,又有专人管钱管账,这有啥啊。”张道全此时有些不以为然。

  “你用科室人员的绩效工资‘集资’吃喝,大家都没意见吗?”“就是因为意见比较大,搞了一年我们就停止了。”

  没有了绩效工资做小金库,不好报销的费用怎么处理呢?张道全又想到一个“妙招”。

  中医院规定,每介绍一名病人就诊可获得50元的奖励,他安排人把科室所有住院人员名单统计出来,编造虚假介绍病人名单套取奖励,并美其名曰“科室发展基金”,截至案发时,此项资金累计10万余元。这笔钱,他安排护士段某某来管理。

  “作为科室负责人,你明知道科室没有财务人员,也不允许有账目,为什么还要明知故犯?”

  “过去总感觉我是出于‘公心’,认为在科室群众基础不错,如此操作会让职工得利。现在看是违反纪律栽了大跟头。”经过我们耐心地思想教育,张道全悔恨地低下了头。

  7月初,市纪委监委给予张道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市卫生健康局给予其相应处分,并将涉案款物予以收缴上交财政,其余涉案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胡安祥)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