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部门动态

【医患故事】走在生命的两旁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长期照护中心 作者:陶娟娟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一个普通的周六,长期照护中心的护士接到电话,新入住的张奶奶、曲爷爷的儿子曲先生来给老人们送生活用品,让人意外的是,这份“生活用品”是给长期照护中心医护人员的一面锦旗。

  张奶奶,今年82岁,因多次脑梗塞已失去自理能力1年;曲爷爷,81岁,张奶奶的老伴,2个月前因高处坠落导致多发性骨折,做了手术。起初,因曲爷爷有一项化验指标为阳性,需要进行隔离,多家养老机构因无法做到安全隔离而拒绝接收爷爷,他们的儿子曲先生一筹莫展。

  经多方打听,曲先生带着父母来到滨医烟台附院,长期照护中心的主任、护士长认真评估了爷爷的情况,咨询了感染性疾病科及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的相关专家,决定在严格做好消毒隔离措施的基础上,在保障其他入住老人安全的前提下,接收两位老人。

  护士长为两位老人制定了详细的照护及康复计划——曲爷爷的重点是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坚持肢体功能锻炼,防止肌肉萎缩;张奶奶实施奥瑞姆自护模式的生活护理,提高其自理能力,逐渐在帮助下自行坐起、自行进食、下床活动及自主大小便。

  另外,因曲爷爷需要进行隔离,护士长培训了所有护士、护工及卫生员,做好手卫生及其他消毒隔离措施,家属自带了一个洗衣机给爷爷专用,以确保其他老人的安全。

  经过半个月的照护,爷爷奶奶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生活很愉快。奶奶的自理能力较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能借助护士长定制的辅助带自行坐起、自行进食,能在助行器帮助下行走100米以上,大小便控制经过盆底肌训练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曲爷爷经常会一边笑着一边鼓励老伴:“今天真厉害,加油。”

  送锦旗时,曲先生感谢道:“谢谢你们接收了我的父母,谢谢你们能够代替我们照顾他们。虽然因为疫情我们无法探望父母,但是看着你们每天发的视频,父母能吃饭、爱说爱笑、每天有人陪伴及康复锻炼,精神一天好似一天,太感谢了。”

  提到微信群里发的视频,这是疫情期间长期照护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老年人是易感人群,一旦发病后果严重,易危及生命。

  恰逢春节,护士长主动取消休假,科室实行全封闭管理,多名护士忍着眼泪将春节回家探亲的车票退了,她们选择了和老人们一起过年;每日为老人测3次体温,每日进行环境及空气消毒;不能到公共场所去,不能接触外来人员。

  护士们能够坚持,但是老人们不行啊,老人想念自己的亲人,家属挂念在长期照护中心的老人。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护士们开始录制老人的视频发到群里,并积极协调老人家属在合适的时间和老人一对一视频……

  有一位老人大年初一生日,疫情严重,家属不能来院看望老人,护士长像以前一样为老人购买了鲜花和蛋糕,工作人员为老人唱了生日歌。这个生日注定是一个特别的生日,正月初九老人离世了,家属很感动,是长护中心的医护人员代替家属尽了孝心,温暖了老人,让老人平静离世。

  长期照护中心的工作繁琐、平淡,但星星微芒,汇聚成光。正如冰心所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愿天下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依!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