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护士节特辑 (一)
一袭白衣 默默承担着救人使命

发布日期:2019-05-10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今年是第108个是国际护士节,被誉为“白衣天使”的护士们一直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在这个专属他们的节日里,让我们走近她们,听她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24年,将护理工作从医院开展到患者家庭

  “今天感觉怎么样?打过点滴了吗?好好配合治疗,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记者见到神经内科护士长高丽丽的时候,她正在病房了解病人身体情况,从她明媚的笑脸上完全看不到琐碎的护理工作带来的忙碌和焦躁感。

  “神经内科病人多,病情重,病情变化也快,需要的基础护理就多,我们日常经常要为病人做鼻饲、翻身、吸痰。”高丽丽说,神经内科需要做康复的病人也很多,而康复的周期较长,这也让她们的工作地点从医院扩展到病人家里。

  高丽丽回忆起七八年前曾在院治疗的一位大叔,五十多岁,因为脑梗住院将近一个月,“住院的时候就是我给他做指导康复,出院的时候,大叔生活不能自理,我经常给他打电话了解康复情况。”高丽丽说,刚开始是大姨接电话,说大叔恢复不好,脾气很暴躁,也不愿活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高丽丽主动要了大叔家地址,下班后就赶了过去,发现大叔因为没活动,身体都有点僵硬了。

  看到大叔不愿积极康复,高丽丽心里很着急,当即给大叔作了心理疏导,告诉大叔大姨一定要抓住康复的黄金周期,并教了他们一些康复期要注意的细节。就这样,在家康复的大叔成了高丽丽心里的一个牵挂。

  半年后,在医院上班的高丽丽忽然看到了一对熟悉的身影,大叔和大姨竟手牵手从家走到了医院,“他们俩是走过来的,一路走来的,大叔康复了!”高丽丽向记者叙说的时候,眼睛里闪烁着泪光,当年的那一幕还历历在目。

  从事护理工作24年的高丽丽说,像这样的院外回访整个护理部都在做,“上班在医院,下班在患者家中”已成常态,把时间都给了病患,留给家人的时间就少了,高丽丽说,自己家离着医院只有30公里,但工作以来从没给家里父亲过过生日,“父亲今年70岁了,每个生日我都在岗位上,实在是很难放下病人回家给父亲过生日。”

  17年,给予病人规范化治疗人性化关怀

  “数一数现在多少个病人,需要借多少张床能够?”在护士站,护士长王东正忙着给新来的患者借床、加床,走廊里的一排排加床也加剧了这个科室的忙碌。

  “胃肠外科的患者都是胃肠道方面的疾病,癌症居多,对患者的心理疏导有时候比治疗还要重要。”王东告诉记者,对患者的规范化治疗的同时,也要进行人性化关怀。

  王东说,正常人排大便都是通过肛门,但是直肠癌的病人就需要做造口,通过外科手术对肠管进行分离,将肠管的一端引出到体表形成一个开口。“这个一开始很多病人都不能接受,但是,我觉得经过我们对病人的心理护理之后,情况就会好很多。”为了让这类病人有一个更好的术后恢复,胃肠外科的护士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患者有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询问,医护人员也会及时做出反馈回答。

  从事护理工作17年的王东一直坚持,不管是治疗也好,护理也好,只要用心,病人都回感受得到。2016年,一个小女孩被货车撞倒拖行,全腹壁损伤,胃和肠道直接裸露在外,左下肢坏死,症状非常危及。“孩子在医院治疗的时候,她父母情绪不太好,陪伴她更多的是我们护理人员,我们买了可消毒的书和玩具,经常去陪她聊天、交流,孩子一看到我们就露出微笑。”虽然孩子最终没有抢救成功,但是她走得很有尊严。

  住院做手术,钱和人都要遭罪,但胃肠外科的护士们用规范化的治疗和人性化的关怀,减轻了患者的痛楚,提升了他们的尊严。

  16年,手术室里的“月亮天使”

  无影灯下,密切配合,争分夺秒,同时间赛跑,手术台就是战场,腿脚酸了,要站得住;肚子饿了,要忍得住;眼皮打架了也必须顶得住。从成为手术室护士那一天,责任与使命就在他们心里,“在手术室里做护士,是看不到太阳的,早晨天不亮就来,天黑了才走,所以都称我们为‘月亮天使’。”护士长孙红妮告诉我们。

  从事手术室护理工作16年,孙红妮从一名普通的护士逐步成长为手术室护士长。手术室护理工作紧张繁忙,需要长期站立,长时间精神高度集中,工作时间长而不规律。“手术室工作需要有连续作战的精神,短则4-5个小时,长则20几个小时,正常的吃饭、喝水,这种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对我们手术室护士来说,却是‘奢侈品’。”

  “在手术室,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手机24小时不能关机,随叫随到。”任何时候,只要手术需要,孙红妮就必须放下手中的一切,毫无怨言地加入到手术团队中去。即使是面对发烧的孩子,在给孩子吃过退烧药之后,便将孩子一人丢在家里转而去救助其他的病人,手术结束后,孙红妮的孩子已经烧到了40度,这也让孙红妮一度很后怕,但是她不后悔。

  孙红妮说,虽然这里没有太多的鲜花,没有太多的赞美,但这里有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急救。我们的青春在这里闪光,我们的价值在这里体现。加班、熬夜那是工作的一种常态,熬夜的时光很辛苦,熬夜的过程很痛苦,但熬夜的结果很满足,我们感受到了手术室护士在无影灯下的崇高与伟大。

  10年,跟时间抢生命急病人之所急

  急诊科,是一个浓缩的“小医院”,这里承担着院前急救和院内急危重症的抢救工作。在急诊科工作的护士,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有较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王娜,在急诊科工作了10年了,这一点儿她深有体会。

  “急诊科护士的大部分工作时间是在救护车上,严冬酷暑时,环境较为恶劣。”王娜说,对病人的救治往往不是最难的,难的是经常需要搬抬患者,这对体力是很大的考验,大部分的急诊科医护人员都有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急诊,是在跟时间抢命。王娜回忆说,自己曾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抢救。病人因剧烈胸痛报警,救护车到达后,做心电图显示是心肌梗死,医生在救护车上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刚做上心电监护,病人就出现了室颤,王娜和医生立即为患者除颤做心肺复苏,大概两分钟的心肺复苏后,病人恢复了意识,但到达抢救室,病人又反复的出现室颤,再次除颤和心肺复苏后,经过20分钟的抢救后,病人才逐渐恢复窦性心率。此时,医院立即通过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到导管室急诊做pci,几天后患者成功出院。

  “作为急诊的护士,一定要急病人之所急,对病人认真负责,明确病因,及时处置。看到病人从急到稳,从内心感到很欣慰,能帮助别人挽回到生命,也是一件善事。王娜说。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