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园地

“红糖、大枣、菠菜、桂圆、木耳”真的可以补血吗?营养师:带您走出补血的谣传

发布日期:2019-04-08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魏彬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产妇坐月子、病人手术、老人贫血、女性经期,“明白人”都会让他们多吃大枣、红糖、桂圆、菠菜、木耳,所以这几种食物变成了很多人眼中的“好朋友”,甚至补血圣品,那么到底真相是不是这样呢?

  误传一:红糖益气补血,健脾暖胃

  红糖其实是甘蔗或甜菜榨汁过滤熬煮后的状态。红糖里面所保留的矿物质当中就会含有一些铁元素,这也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说红糖补血的原因。女性在生理期时,流失掉身体中的部分铁质,并且很多女性平时为了减肥严格控制饮食,于是就很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通过喝红糖水来补铁,那效果就太差了。而且100g红糖中含有2.2mg铁元素,要想通过红糖补铁,那每天至少吃2斤红糖。

  误传二:大枣、桂圆、木耳以色补血

  大枣、桂圆、木耳因其颜色接近血,自古就被谣传为补血神器。它们虽然含有铁元素相对较高,但是属于非血红素铁,在吸收的过程中容易受到膳食的影响,比如全谷类食物高膳食纤维和蔬菜中的草酸、植酸盐以及咖啡、浓茶叶中的多酚类物质都会影响铁的吸收。值得一提的是茶叶只有在与铁剂同食时才会影响铁吸收,若分开食用则不会影响。若这些食物包括红糖真要达到补铁的效果那要把它们当饭吃,每天几斤大枣、几斤桂圆、2斤红糖……

  误传三:菠菜是含铁量最高的食物

  这其实是科学界的一个失误。事实上菠菜含镁量高,而含铁量不高,而且是非血红素铁,同时富含草酸不利于铁的吸收,所以从哪一方面菠菜都不是补血佳品。

  真相:真正补铁效果好的是什么?

  首选富含血红素铁的动物食品,在吸收过程中不会受到膳食中植酸、磷酸等影响,含量不是特别高但吸收率较高。其中动物肝脏、血制品、瘦肉都是铁的良好来源。如果轻度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在排除疾病因素后完全可以通过正确的饮食,合理摄入瘦肉、肝脏、血制品以及新鲜的绿叶菜及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来补充铁元素、促进铁吸收,达到补血的效果。

  红糖、大枣、菠菜、木耳、桂圆这些食品虽然补血效果不佳,但是日常适量吃也不会有什么坏的影响。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