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园地

关爱女性健康 “乳”此重要

发布日期:2019-03-12 来源:超声医学科 作者:冷晓晨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需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俗话说,女人是水做的,这么一看,咱中国的女人就是水泥做的!

  长期承受各种压力,会引起诸多疾病。其中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但在我国,仅有5%的女性能够每年进行一次乳腺疾病检查,所以说提升女性朋友乳腺的自我保护意识已经刻不容缓。

  那么今天,我会从乳腺癌的发病趋势、发病因素、预防方法,向大家科普乳腺癌的预防知识。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发病趋势。

  根据国家肿瘤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正在以3.5%的速度逐年递增,预计2021年,全国将有250万女性患乳腺癌。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就意味着,平均每12分钟就会有一名女性死于乳腺癌。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会诱发乳腺癌呢?

  家族遗传、月经初潮早、绝经期晚、不哺乳、酗酒、情绪紧张、肥胖等都是导致乳腺癌的元凶。

  但大家也不必恐慌,因为乳腺癌“可防可治”,如果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90%以上。

  下面我就像大家介绍下预防乳腺癌的四种方法,分别为每月一次乳腺自我检查、每年一次医生体格检查,每年一次乳腺影像学检查,有症状或可疑症状的筛查。

  自检时建议女性朋友选择在每月月经来潮后7到14天进行,已经绝经的女性朋友可以固定一个时间进行,首先观察皮肤颜色是否正常、乳头有无凹陷、溢液。然后进行触诊,图片以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以乳头为中心由内向外画圈,并延伸至腋下,同时用指腹感受乳房内部有无可疑的肿块。如果发现有类似额头硬度肿物出现时,那您必须马上到医院检查。

  医院对于乳腺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有四种:手动超声、ABUS机、钼靶、核磁共振。

  手动超声无创、无电离辐射,女性朋友可以将它作为一种常规体检方式,但是中国女性多属于致密性乳腺腺体,而且每位超声医生的手法不同,会存在漏诊的情况,所以需要INVENIA ABUS检查,这台超声不但可以确保对乳腺病灶的检出率达到100%,而且适合于任何年龄段的女性。此外超声可以联合钼靶进行筛查,但是考虑到钼靶具有电离辐射,所以建议40岁以上女性朋友每年最多检查一到两次。

  核磁筛查:当发现可疑病灶时进行补充检查。

  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朋友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检查频率。除此之外,建议女性朋友合理饮食,平时多吃绿色蔬菜、水果、优质蛋白,配合合理适当的运动,保持心情舒畅。

  最后总结一下乳腺癌的预防方法,一月一自检,机器筛查不可少,饮食运动来配合。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