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园地

口袋里的糖果
----致命低血糖

发布日期:2019-03-12 来源:全科医学科 作者:林丽娟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也越来越强,我们生活中会关注高血糖,但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低血糖。因为高血糖对人体的危害,它是以年来计算,而低血糖的危害它是以分以秒来计算,我们医生常说的一句话叫做“高血糖治病,低血糖致命“。它有可能在一瞬间就夺走了我们的性命。

  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具体有哪些表现呢?症状轻的时候会出现心慌、冷汗、饥饿、焦虑、头痛、情绪不稳等。严重时就会发生抽搐、昏迷甚至死亡。

  发生了低血糖该怎么处理呢?

  当你出现疑似心慌、手抖、出汗、乏力、饥饿等低血糖的表现时,身边有血糖仪最好,测一个很明确,但是如果没有怎么办,这个时候预防要比明确更重要!最便捷有效的方法就是:立刻吃糖。

  如果身边有血糖仪,一般来说我们首先应该测量一下血糖,如果在3.9mmol/L以下,就需要执行一个口诀“吃15,等15”,是什么意思呢?吃15-20克葡萄糖在等15分钟再次监测,如血糖还没达到正常,还未升至4以上,请再重复一次”吃15等15”,直到血糖值正常。以上是15g含糖食物示。但是选糖也是有讲究的,这里有巧克力,软糖,酥糖,水果硬糖,我们应该选择水果硬糖,因为它的主要成分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升糖速度最快。但是,如果低血糖非常严重,比如昏迷等严重情况,就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援的同时家属可以尝试将蜂蜜涂于口腔粘膜使其吸收来升高血糖。

  掌握自救急救方法固然很重要,但预防低血糖的发生更重要。

  首先应该制定个体化的血糖控制目标,正常人空腹血糖值是3.9-6.1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目标应较正常值偏高,为4.4-7.0 mmol/L,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控制范围会逐渐放宽,因此,血糖控制绝对不是越低越好!同时,我们还要按医嘱用药,定时定量进餐,限制饮酒,规律运动等这些方面共同做好才能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有学者曾指出“一次严重的低血糖由此诱发地心血管事件可能会抵消一生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带来的益处。”可以看出低血糖的危害是有多大。小小的一粒糖果有时真的能挽救您的生命。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