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医院科室
外科系统
内科系统
专科系统
医技及其他系统
行政后勤科室
党群机构
您当前的位置 : 医院科室 >> 医技及其他系统

药学部

发布日期:2010-01-01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药学部是集药学服务、科研、教学和管理为一体的重点建设学科。现有各级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共91名,其中主任药师1名,副主任药师1名,主管(中)药师24名,(中)药师23名;硕士生导师1人;博士1名,硕士10名;省级学术委员会副主委1名,委员2名;市级学术委员会主委、副主委5名。科室负责人为吕剑涛博士。

  药学部下设静脉用药调配中心、临床药学室、西药库、中药库、门诊中药房、门诊西药房、住院药房、急诊药房、液体库等部门。拥有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发药机、全自动摆药机、全自动复核机及智能中药房系统等设备。

  主要承担全院的药品供应、药品调剂、静脉用药配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报告、临床合理用药、药物咨询等相关药事服务工作。药库负责全院药品的供应保障工作,统一于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门诊西药房负责门诊患者药品调剂工作,应用全自动发药机等先进自动化调剂设备确保药品调剂准确、快速。开设合理用药咨询窗口,指导患者合理用药。住院药房负责住院患者药品调剂工作,应用全自动摆药机、全自动复核机以提高药品调剂的速度与质量。门诊中药房负责为患者提供中药饮片调剂服务和中草药代煎服务,应用智能中药房系统开展中药颗粒服务。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独立设置抗菌药物配制间、细胞毒药物配制间、肠外营养及普通药物配制间,负责满足住院患者的输液需求。临床药学室负责全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报告、药学查房、患者用药教育、处方点评等临床药学相关工作。

  负责药品供应、调剂、临床合理用药、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与报告、药物咨询等相关药事服务工作。

  拥门诊西药房拥有全自动发药机,并开设合理用药咨询窗口,为门诊患者提供合理、高效的个性化药学服务。住院药房配有国内领先的全自动摆药机、全自动复核机。静脉用药调配中心(PIVAS)配备生物安全柜、水平层流台、臭氧消毒柜、空气净化系统,并独立设置抗菌药物配制间、细胞毒药物配制间、肠外营养及普通药配制间,日配置量达2500袋,满足临床科室住院患者的输液需求。药学部严格执行“四查十对”制度,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有效。西药库积极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统一于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并严格落实特殊管理药品管理制度,规范特殊管理药品的管理工作。临床药学室设有专职临床药师,覆盖抗感染专业、肿瘤专业、抗凝专业、心血管专业,为临床医师提供专业的药学建议。积极展开药学查房,参与疑难病例讨论、多学科会诊、患者用药教育等工作,切实提升临床合理用药水平。门诊中药房严格按照中药调剂相关规定,为门诊和住院患者提供中药饮片调剂服务和中草药代煎服务。另配有全自动中药配方颗粒调剂系统,为患者提供利于携带和保存的中药免煎颗粒。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