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学团工作
工作动态
思想引领
学风建设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常用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 学团工作 >> 工作动态

我院启动“医路领航”辅导员素养提升工程

发布日期:2024-01-06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杜涛 责任编辑: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董少凤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增强学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1月5日上午,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医路领航”辅导员素养提升工程正式开班,学院邀请第一临床医学院副教授刘健康老师做客辅导员工作坊,做题为《辅导员开展理论研究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回应辅导员们关心的科研问题。党委副书记刘蔚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讲座中,刘健康老师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辅导员是否需要做科研?这无疑是许多辅导员心中的疑惑。在他看来,辅导员不仅要做科研,而且要将其视为自身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校教师的一员,辅导员肩负着育人的重任,而理论研究正是提升育人质量的关键。通过科研,辅导员可以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心理,探索更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手段,从而更好地履行职责。

  接着,刘健康老师谈到了辅导员应该做哪些方面的科研。他指出,辅导员的科研应聚焦于学生工作实践,尤其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等方面。这些研究不仅有助于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还能为实际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使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他还鼓励辅导员们积极参与课题申报和研究,从小课题做起,逐渐积累慢慢打磨,以团队的形式开展研究,共同成长进步。

  随后,刘健康老师分享了辅导员如何做好科研的经验和建议。他认为,做好科研的前提在于做好学生工作,即做好工作才能做好科研,这得到了在座辅导员广泛的认同。刘健康老师表示在辅导员职业发展之路中,一定要克服懒惰、克服拖延、敢于挑战、敢于应战,走出“舒适区”,“逼迫”自我成长,用点滴积累、踏实工作去换取未来的硕果累累。

  最后,刘蔚表示,本次工作坊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辅导员能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和能力,将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开展工作的不竭动力。

  “医路领航”辅导员素养提升工程是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辅导员工作坊、案例评选活动、素质拓展大赛等形式,加强学院辅导员理论素养、科研水平、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能力,不仅为辅导员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更为促进我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Copyright©Dec 14, 2023 1:47:35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