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部门动态

时雨春风,来一场教学的约会——我院儿科开展线下教学教师能力提升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15 来源:儿科 作者:张雪萍 责任编辑:孙允霄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不平凡的2023年如期到来。为了提高及规范儿科临床教师的教学,开拓实习同学的临床思维能力,开学伊始,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儿科教研室在主任孙允霄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了线下教学及教师能力提升活动。

  自2月8日始,虽然室外春寒料峭,儿科病房内却春意洋洋。在孙允霄的指导下,儿科教研室的张雪萍、孙英红、夏天等各位老师陆续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急性腹泻病、泌尿道感染、支气管肺炎的教学查房。

  讨论过程中,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循循善诱,在一问一答中,同学们对于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鉴别诊断及治疗有了深刻的认识,并能结合此案例,在诊疗思维方面有了一定的认识。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教学查房,能够提前查阅资料,并能在查房中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而且学会了理论联系实践,建立了初步的诊疗思维能力,而且对医患沟通、人文关怀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印象颇为深刻。查房结束后孙允霄主任对于这次查房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同学:习于智长,优于心成;对指导教师做出了翔实的指导意见。

  2月10日,儿科教研室诚挚邀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坚到我科进行了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的指导。杨坚老师通过30分钟的示范课,展示了课程导入方式,介绍了课程制作过程的思维模式:确立主线,展开侧线,每次侧线展开最终都回归主线,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主线内容贯穿始终,加强学生印象,图片、视频相结合,并巧妙地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合在教学过程中,有“润物细无声”之感。孙允霄总结了这堂示范课,请年轻医师讲述自己的收获与感受,大家通过热烈讨论,一致反映收获颇丰,下一步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将结合儿科学特点,结合杨坚老师的设计思维,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提示儿科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并语诫各位老师:要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就要长流水,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学习,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才能有所创新。

  春光应不负今年。2023年,我们要做好引路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培养学生在临床实践中的思维能力,为培养新时代的医学生不懈努力。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