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部门动态

新生儿出生证明、上户口、新生儿医保参保和报销操作指南看这里!

发布日期:2023-02-07 来源:母婴健康促进部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新生儿出生证明、上户口、新生儿医保参保等如何办理?

  看这里!

  宝妈出院后,家属可凭《出生证明》到当地派出所给宝宝上户口,从此宝宝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号,妈妈爸爸就可以在手机上给宝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啦。

  一般宝宝出生三个月参保可以报销宝宝自出生当天后产生的医疗费用。

  第一步

  出生证明

图片

  第二步

  有了这个《出生证明》,我们就可以帮宝宝上户口了,上户口需要在父母户口所在地,一般需要的材料包括:宝宝出生证明,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如果父母双方不是同一个民族的,办理户口需要父母双方亲办,比如:爸爸是壮族,妈妈是汉族,那么宝宝上户口父母需要亲办,两个人都要去现场,如果是同一个民族,带上以上资料,其他人可以代为办理。如父母未婚,宝宝跟随父亲户口,需做司法亲子鉴定。 

  第三步

  新生儿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有两种方式:支付宝和微信公众号

  1.打开“支付宝”,在小程序中,点击“市民中心”。(如果找不到就在搜索框中搜索。)

图片

  2.点击“社保”

图片

  3.点击“社保缴费”

图片

  4.点击“使用服务”

图片

  5.点击“城乡居民社保缴纳”

图片

  6.点击“居民医疗”

图片

  7.选择缴费年度,添加人员,填写新生儿身份证号等信息。

图片

  8.缴费,每年370元。

  1.关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并实名认证(代办人本人信息)。

图片

  2.按照医保服务—办事大厅—亲友代办专区—亲友绑定—添加亲友绑定—填写需缴费新生儿信息—勾选《代办承诺书》点击下一步—我要代办—居民医疗参保登记—选择代办人点击下一步—填写所需信息点击下一步(需注意所有带搜索放大镜符号的都要点放大镜然后选择,不能打字;不满六个月新生儿缴费人员类别需选择新生儿)—上传相关材料提交。

  第四步

  新生儿住院费用报销

  办理好医保参保登记,缴费成功之后,我们就可以去帮宝宝办理出生之后产生的医疗费用,但是有时因为系统不实时看到缴费状态,所以稳妥起见,我们可以缴费一周后去报销。

  报销需要的资料:1.宝宝户口本;2.宝宝出院时结算清单及发票原件先去医院的医保科改名字(新生儿大多数出院用的是妈妈名字+之女(之子)),改好名字之后然后再去到出院结算窗口办理报销,只要你的资料齐全,报销大概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了。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