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鲁渝情深】滨医烟台附院医学检验科周玉明援渝日记

发布日期:2022-10-08 来源:医学检验科 作者:周玉明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3号,科室接到重庆巫山的支医任务,考虑到科室的ISO15189认证和接下来的三甲医院复审工作,我在第一时间报了名。

  6月27号晚上到达巫山,跟巫山县卫健委对接完之后,到出租屋放下行李,简单收拾一下就来到医院,了解科室的具体情况,制定帮扶计划。检验科因为特殊原因,人手不足,我没有因为专家的身份拒绝具体的工作,主动承担了检验科最忙最乱的门诊检验的工作,并把培训和带教融入到日常的工作,边干边讲,在带教中注重职工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上进。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科室学习氛围日渐浓厚,积极向上,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科室文化氛围日渐形成。

  观念转变,我想这是“鲁渝”协作的真正目的和意义所在,也是我努力的方向!现在的工作就像退潮后的大海,满是惊喜,制度完善,工作规范,责任到人,质量与安全得到了保证,年轻人身上的变化其实是我最愿意看到的,现在的他们自信了,也谦虚了,工作积极了,问我问题的多了,考虑到由我讲座对于他们是被动接受,效果不好,我就把讲座分配到每个人,这样在准备课件的过程中会加深他们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起初他们是坚决不接受的,我跟他们说讲课是提高业务能力、展现自己的最好方式。闲暇时间我给他们讲临床案例,和他们一起查阅资料,准备PPT,互动有了,学习的兴趣一下子提起来了,他们开始主动请缨开展业务讲座,课备得认真,讲得认真,听得也很认真,虽然第一次讲得磕磕巴巴还有些不顺畅,但是他们的第一次在我看来相当完美!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有些艰难,某种意义上我就是个外人,刚来的时候我是绝望的,检验不像临床,一个手术就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检验科不管你的职称有多高,能力有多强,到了一个新的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都要从头学起,工作节奏和方式方法都要重新适应,刚来的半个月我时常打退堂鼓,但“得天独厚者须替天行道”这话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来了就要做点什么,不能当逃兵,更不能寻求安逸!

  我开始尝试着跟他们去沟通交流,这个过程中,我把自己当成他们中的一员,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很欣慰,我所有的工作建议得到了科主任、临床科室以及院领导的重视,现在都在一件一件落实中。

  所以支医不仅仅是传授经验和技能,更是要把山东人吃苦耐劳,努力向上的精神留下来,很欣慰,这几个月我看到了自己努力和坚持的结果。支医获得的成就感,是其他任何事情无法比拟的,我很庆幸遇到困难和阻力时没有选择放弃和高高挂起,我用真诚的沟通搬掉了横亘在我和帮扶者之间的巨石,现在的我比任何时候都觉得有干劲,因为我是被信任和需要着的。

  通过跟科室年轻人的沟通,我相信几个月后离开巫山,他们依然会让我放心,因为我知道他们有了目标,并且为了目标在努力,他们已经开始了自我管理。我想没有什么激励,比自己激励自己更强烈;没有什么约束,比自己约束自己更牢靠。支医的初衷不仅仅是传帮带,开展个新技术新项目,总结一写就算完成了任务,而是思想观念的改变和诊疗技术的自我提升,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变输血为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留得住、技术过硬、能吃苦耐劳的医疗技术团队,是我最大的心愿!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