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教学科研 >> 学团工作

第二临床医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系好从医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9月22日晚,滨州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以“医起出发向未来”为题召开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按照专业设有五个分会场,542名新生聆听了老师们的教诲,迈进从医路上第一步。第二临床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大华、院长王强、副院长宿振国等领导班子出席本次活动,学院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党委副书记董少凤主持。

  “仁心妙术,仁心妙术,无论陌熟还是贫富,亲同手足。”既流露医者仁心的悲悯,又不失生命之重的庄严肃穆,当这样涤荡心灵的旋律在学术报告厅流淌,也在542名新生的心口落下关乎理想与奉献的第一道笔锋。伴随着《仁心妙术》院歌,第二临床医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了帷幕。

  刘大华首先代表学院(医院)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医院)历史、学院(医院)概况、办学特色、师资力量,教学科研和医疗质量等,让新同学们对学院、医院有了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

  刘大华指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国家“十四五”稳健开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乘势开启。时代向前,青年向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他希望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奏响“强国有我”最强音!他从宏观层面对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胸怀“国之大者”,以家国情怀涵养爱国之志。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二要怀揣学医初心,以奋斗姿态造就大医精诚。当今医学正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预防、诊疗和康养有机结合的模式日趋完善,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使命愈加凸显,这对医学生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三要树立“底线思维”,以高尚人格践行仁心妙术。鼓励同学们趁时光正好,耕耘心中梦想,绽放青春华彩,争做“青春由我”追梦人,奏响“强国有我”最强音。

  最后,董少凤从微观层面对新生提出要求:一要知文明,懂礼仪。要注重维护大学生形象,保持集体荣誉感;二要知感恩,懂回报。珍惜爱你的人;三要知安全,懂避险。提高个人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

专业认知教育

  临床医学

  王强教授为临床医学新生做专业认知教育。他从学院基本情况和临床医学专业介绍两方面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医院)的发展历史、基本概况,内涵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医疗质量以及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发展成就等。他详细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人才培养方案,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从思想道德和职业素养、科学和学术、临床能力、健康和社会等领域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以四种不同身份的转换希望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求知、求索、求上进。

  活动现场与新生积极互动,鼓励同学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继承和发扬崇高职业精神,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勤奋学习、精于技艺、矢志不渝维护人民健康,最后王强以“愿你成为你梦中的你!”祝愿“未来医生们”开启专业学习生涯。

  医学检验技术

  宿振国教授以“心中壮志常在,脚下须臾不息”为主题,为2022级检验专业的新生们开展了一场绘声绘色的专业教育。

  宿振国老师从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简介、学院(医院)介绍、行动成就梦想三个板块展开,结合多年教学与工作经验,详细讲述了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的严峻局势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子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烟台附属医院的基本医疗卫生情况及其雄厚的教育师资力量,明确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方向。宿振国教授着重强调了作为新时代学子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心有所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韶华,勇攀高峰”。

  麻醉学

  麻醉学专业负责人贾树山老师,以风趣的口吻,介绍了麻醉学的历史,结合自身出国访学经历科普了麻醉发展与成熟历程。

  贾树山老师结合现代科学社会发展,对同学们大学生活提出几点建议。笃志而后成医,站在大学生活起点,要做好人生规划,找到学习乐趣,获得持续身修的源动力;博学而后成医,积累专业之余,要多读杂书,杂学旁收,得圣贤哲思;厚德而后成医,在日常生活中,要谦冲懂礼,与老师同学多交流沟通,和谐相处;身修而后成医,学习之余同学们要培养兴趣爱好,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发展综合素质,成长为仁心妙术的“未来医生”。

  临床医学(公费)

  张凌云副教授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从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传授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费医学生:一要对自我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医生,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患者的朋友,人民的服务者,社会的工作者,也是管理者,咨询者,协调者。身为一名公费医学生需要对自身进行严格全方位管理,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二要满怀德心,“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有德,是一个医生的基本准则。任何一个患者,都值得我们全程陪伴,对每一个病人负责到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张老师鼓励同学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投身于健康中国建设。三要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和技术。张老师以华佗为例,教育引导同学们只有苦心钻研医术,用一生践行诺言,才能不负众望,救生命于渺茫希望之间。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专业认知教育受益匪浅,要潜心做一名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

  智能医学工程

  烟台附属医院信息管理处处长、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执行负责人于龙广,于老师以“智能医学,重塑医疗”为主题为2022级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同学们讲了一堂别有风趣的专业认知教育课。

  于龙广老师从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专业背景、发展趋势、就业前景等多方面对新生们进行详细介绍,通过讲述医疗机构的发展现状以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问题,着重解释了滨州医学院为什么开设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以及未来该专业发展的美好前景,让同学们对于未来从事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及更美好的期待,于龙广老师鼓励大家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成长为未来智能医学工程行业的人才,争取用智能医学来重塑医疗行业的发展,为祖国的医疗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宣庄严医誓,树崇高医德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最后在全体新生庄严宣读中结束。542名2022级新生穿上象征身份与职业、赋予责任与使命、承载理想与信念的白袍,举起右手,郑重许下医学誓言,在神圣的白袍仪式中完成了精神洗礼与角色转变,向医学生涯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医生”们纷纷表示,要以前辈为楷模,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体魄,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奋斗终生。

 

Copyright©Dec 14, 2023 1:47:35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