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骨量早筛查,骨折早预防—我院开展“世界骨质疏松日”义诊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骨关节外科 作者:张国峰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医院骨关节外科(骨肿瘤科)、运动医学科在门诊一楼大厅开展了义诊活动。此次活动由骨质疏松诊疗门诊主办,重点进行骨密度筛查,骨质疏松健康指导及骨关节、运动医学相关疾病咨询等免费诊疗。

  义诊活动中,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善会教授、骨质疏松和骨病专科张国峰副教授、骨关节外科周百岁副教授、运动医学科安丰敏副教授、崔晓纯护士长等骨科医护团队为就诊民众进行骨密度筛查、查体、派发骨质疏松症防治手册、诊疗咨询等各项服务,义诊总人数约120人次,累计测量骨密度110人次。骨质疏松症门诊张国峰博士重点围绕骨质疏松症规范化诊治、常见误区为民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得到了前来就诊群众的一致好评。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以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发病率非常的高,目前全球有两亿多的骨质疏松患者,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雌激素急剧下降导致骨量加速流失,一旦明确诊断,应积极治疗。 

        骨质疏松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1. 腰背部疼痛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若压迫脊髓、马尾神经还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2. 身高变矮、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3. 脆性骨折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一些很轻的力量,或者是不小心碰撞,都可能会引起局部出现骨折的情况。

        4.其他,呼吸困难、胸闷气短。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关键在于早。身高变矮、腰背疼痛都是需要就诊的信号。建议5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测,了解自己的骨量水平,才能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当前防治骨质疏松主要包括健康生活模式和药物治疗。健康生活模式包括富含钙质的饮食,常晒太阳,合理运动防范废用性骨质疏松,科学减重,戒烟限酒,减少咖啡摄入,走路当心防跌倒。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