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肝胆胰脾外科肝脏亚专业:挑战极限肝切除

发布日期:2021-08-13 来源:肝胆胰脾外科 作者:纪丕友 王海涛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感谢的锦旗

  “成主任,谢谢了!太谢谢了!”“不要说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近日,滨医烟台附院肝胆胰脾外科,一位患者及家属紧紧握着成雨主任的双手,不停地说着谢谢,29个紧张的日夜过去,一个家庭的阴霾终于散去……

  巨大的肿瘤

  患者宫爷爷(化名)1年多前诊断为肝癌,肿瘤大小约14cm,在外院多次行肝脏介入治疗,联合口服靶向及免疫药物,肿瘤缩小到10cm。但在最后一次介入治疗后,出现了碘油渗漏引起严重胆道坏死狭窄,并局部积液、感染,患者腹部疼痛剧烈,黄疸。虽然右肝肿瘤缩小,但是靶向药物耐药,左肝另有新发病灶。眼看着老人痛苦不堪,身体一天天消瘦下来,孝顺的儿女带他到全国知名医院就诊,专家们都摇摇头,表示只能对症治疗了。带着最后的希望,宫爷爷来到了滨医烟台附院肝胆胰脾外科。 

  严谨的对策

  入院后成雨主任团队首先对其行肝内胆管穿刺置管引流术(PTCD)减轻黄疸症状,然后造影加磁共振证实肝门部胆管造影剂渗漏,除了右半肝10cm的巨大肿瘤外,左肝内还有一个1cm的肿瘤,另合并外院介入术后引起的胆囊、胆管坏死,胆管狭窄梗阻等,如果手术,难度和风险性极大。凭借丰富的诊疗经验,成雨主任在进行影像学和肝脏功能学的精准评估后,分析认为依然有手术希望。宫爷爷和家人听到这个消息很激动,积极配合,坚决同意手术治疗。

  精准的切肝

  经过影像三维重建和肝功能储备测定,评估需行右半肝切除+左肝部分切除术,剩余肝体积为标准肝体积的40%左右,勉强满足患者生存需要,属于极限肝脏切除,手术风险极大,但是不手术就意味着完全放弃。而且宫爷爷存在肝硬化及胆道梗阻,不排除行胆肠吻合的可能,术后发生肝功能衰竭、胆瘘、感染的风险也很大。成雨主任团队充分考虑围手术期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制定了周密的解决方案。

  经过一段时间纠正营养不良、改善一般状况后,手术可以进行了。成雨主任团队配合默契,操作细致,严格控制术中出血及肝门阻断时间,超声精准定位后,行右半肝切除+左肝部分切除+胆囊切除,术中胆管造影证实胆管坏死胆汁渗漏明显,遂切开胆总管放置T管通畅胆道并支撑引流,4个小时过去,手术成功完成。

  术后的恢复

  术后第一天,胆红素偏高,没有肝脏断面出血,没有消化道出血。

  术后第二天、第三天,胆红素继续下降。

  术后第四天,胆红素升至56.8umol/l,血氨升高,通过肝病专用营养支持、护肝治疗,严于以目标为导向的能量及液体输入,患者病情逐渐好转。

  术后第16天,经过患者及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宫爷爷的肝功接近正常,顺利出院。

  出院时,宫爷爷一再表达感谢,并表示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专家建议

  滨医烟台附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学术带头人成雨教授提醒患者,肝脏肿瘤的手术切除率一般为15-30%,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介入、靶向和免疫药物的应用,肿瘤转化率有很大提高,原本不能手术的患者具备了手术切除、达到根治的机会。成雨教授具有美国、韩国、德国等多个肝脏中心的访学经验,科室具有3D、荧光、4K腹腔镜及术中超声、术前三维成像系统、ICG肝储备功能检测等肝脏中心所有设备,具有专业的肝脏围手术期管理团队,掌握基于Laennec膜的解剖性肝切除术的核心技术,有实力有能力为广大肝炎、肝硬化及肝脏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