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部门动态

鲁渝一家亲∣重庆支医有感(一)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郭飞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我很荣幸的成为32名鲁渝卫生协作烟台支医队成员之一,参加为期半年的重庆巫山支医工作。

  跨过山河大海,穿过人山人海,我们先后乘飞机、动车以及大巴车到达了巫山县。到达当天巫山县政府和卫健委的领导与我们举行了座谈会,会上32名医生依次做了自我介绍,并表达了做好支医工作的信心。6月21日我正式到达巫峡镇中心卫生院,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在这里开始为期半年的支医工作。

  巫峡镇中心卫生院是巫山县距离县城最近的乡镇医院,距县城大约有半小时的车程,是巫峡镇设立的卫生行政兼医疗预防工作的综合性机构,主要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生育技术服务等等。院长方运杰是巫山县唯一一个女性镇医院院长,她做事干练、雷厉风行,到达之后首先带我们参观了西坪分院,主要负责妇科和计生工作;其次是主院区,分医技大楼和公共卫生管理中心两部分,主要的医疗服务都分布在医技大楼里,一楼有全科门诊、放射科、检验科、超声心电图室等;二楼是国医馆,主要是中医康复治疗;三楼是手术室和妇产专科;四楼是综合病区,设置22张床位,患者以内科疾病为主;五楼是职工食堂和楼顶花园。公共卫生中心则负责辖区内的疫苗接种等各项公共卫生工作。

  我的主要任务是和另外一名当地的全科医生负责门诊工作,另外就是四楼综合病区的住院患者的诊疗。巫山县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比较高,可能与吸烟、生物燃料使用有关,但是老百姓的就医意识却不强。接诊的一位60多岁患有支气管哮喘的老年女性,就诊时胸闷、气短,双肺也满布哮鸣音,但平时在家只是发作时口服氨茶碱,并没有进行哮喘的规范治疗。另外医院的药物也相对不足,常用的雾化药物以及需要长期应用的吸入药物都是缺乏的。辅助检查方面,血气分析、痰培养、肺纵隔CT等这些诊断呼吸道疾病的化验检查,目前都不能完善,简易的肺功能仪器已配置,但由于一次性过滤嘴费用较高,当地的百姓做检查的意愿非常低。

  虽然仅到巫山县不足半月,但我已经迅速适应了这边的生活环境,现在还不过关的就是语言关,当地百姓过来看病说的的都是家乡方言,经常需要当地的医生做翻译才能听懂,我以后会多和百姓们交谈,才能拉近距离,也有助于语言过关。鲁渝卫生协作烟台支医队利用周末的时间组织前往巫山县烈士陵园,大家一起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追忆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

  支医工作让我个人得到了锻炼,在离开医院缺少高级设备支持的情况下,提高了看病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中也了解到基层卫生状况和当地人民群众缺医少药的现状,更加牢固树立起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在我从滨医烟台附院出发前,医院领导为我举行了欢送会,还亲自送我到机场,并成立了微信群,经常关心、指导我在这边的工作和生活,想说感谢你们。来到巫山以后,这边卫健委的领导和方运杰院长对我们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这一切让自己感觉“受宠若惊”,同时也倍感压力。我深知肩上的责任和重担,我会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深入群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切实在基层增长才干、磨炼意志、丰富阅历,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组织交给我的光荣任务,为巫峡镇的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