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接种第2剂次疫苗前,带您粉碎谣言,揭秘疫苗真相

发布日期:2021-06-08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谣言1:已经接种过,没有必要进行第2剂次疫苗接种

在实际的疫苗接种当中,为了延长抗体的存活时间,一般会进行多剂次接种。比如乙肝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和脊灰疫苗等,至少需要完成3剂次接种才能使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此外,随着时间延长,抗体的浓度会逐渐降低,所以有些疫苗还要进行再次接种以加强效果。

谣言2:疫苗尚有若干不为人知的长期不良反应

疫苗注册上市要经过一系列的临床研究,任何研究结果,若提示疫苗存在不能接受的风险和安全性隐患,都将不能获得批准。

疫苗的大多数反应通常都是轻微和暂时的(比如胳膊酸痛或轻度发热),出现严重健康事件的情况极为罕见,并且出现严重健康事件的情况会得到系统的调查。而疫苗所预防的疾病产生严重危害的概率非常大(比如脊髓灰质炎能导致瘫痪),有些疾病甚至会导致死亡。疫苗所带来的益处要远远大于它的风险,没有疫苗,会出现更多的伤害和死亡。

谣言3:大家都打了疫苗,所以我不打也行

只有形成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才能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选择疫苗接种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保护我们自己和保护身边的人。

成功的疫苗接种计划犹如成功的社会,依靠每个个体的通力合作,才能实现全民的福祉。我们不应仅依赖身边的人来阻止疾病传播,我们自己也应尽到个人的一份力。

谣言4: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好

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反应类似,但疫苗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受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会导致精神发育迟缓,风疹会导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炎甚至肝癌,麻疹则能导致死亡。 

Copyright©Dec 17, 2022 3:52:10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