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我院康复疼痛科成功为恶性肿瘤患者实施腹腔神经丛毁损术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康复疼痛科 作者:孙雪华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康复疼痛科联合CT室成功开展腹腔神经丛毁损术,开辟了疼痛诊疗的又一新领域,标志着我院的癌痛治疗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5月10日,一名胰腺恶性肿瘤患者,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我院求医。半年前,该患者查出胰腺恶性肿瘤,并伴有腹腔转移,腹部疼痛剧烈,口服大量镇痛药,无法控制疼痛,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经疼痛科会诊后,建议运用腹腔神经丛毁损技术,将引起患者疼痛的内脏神经和调控疼痛的交感神经进行毁损,以减轻患者目前疼痛症状。科室王德强、孙雪华两位主任对患者进行综合评估后,征得患者家属及本人同意,确定了手术时间。

  当天下午,康复疼痛科联合CT室为患者实施了腹腔神经丛毁损术。手术采用局部麻醉,CT室副主任李军进行CT扫描,王德强在CT引导下准确穿刺腹腔神经丛,并置入留置导管,以备后续持续用药。在进行局麻药测试后,患者无不适,自感疼痛完全缓解,然后进行神经毁损手术治疗,整个手术过程历经50分钟,术后患者安全返回病房。第二天上午,王德强主任查房,患者主诉无任何疼痛感觉,睡眠良好,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此项技术主要运用于胃癌、肝癌、胰腺癌等上腹部肿瘤所致的上腹部内脏性疼痛或者一些复杂的内脏神经疼痛又无法行手术处理的患者。腹腔神经丛解剖位置位于胸腰段椎体前方、接近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手术操作风险较大,对穿刺技术要求极高。

  随着疼痛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以及患者对舒适治疗需求的提高,无痛技术已渗透到临床诊疗的各个角落,疼痛科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自2015年起,我院康复疼痛科陆续成功开展了奇神经节毁损术、经皮蛛网膜下腔泵(鞘内泵)置入术等治疗项目,在治疗癌痛及顽固性神经病理性疼痛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患者及家人的高度赞誉。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