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救命,保肢! 滨医烟台附院多学科成功救治膝关节大部离断并挤压综合征患者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足踝外科病区 作者:康乐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近日,滨医烟台附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一名膝关节大部离断并挤压综合征患者,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并已出院。

  4月7日中午时分,这名患者被家人紧急送入滨医烟台附院急诊科,创伤中心经过初步检查,诊断为足部开放伤合并膝关节损伤,请求足踝外科紧急会诊。值班医生崔建强立即前去查看情况,此时患者左下肢自膝关节以远肿胀明显,腘窝处可见青紫瘀斑,足背动脉搏动微弱,左足背中部以远皮肤逆行脱套伤,肌腱外露,左下肢动脉彩超提示腘窝以远未探及血流信号。

  崔建强立即将患者情况向上级医师康乐及科主任刘颖汇报。刘颖主任通过受伤机制及专科查体,考虑到患者左下肢受到机械旋转挤压,为高能量损伤,初步判断患者左侧膝部血管及韧带已受到严重损伤,并且较重的挤压暴力会导致小腿肌肉组织损伤,导致挤压综合征可能,极易出现肢体缺血坏死、截肢风险,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急需马上急诊手术处理。

  在麻醉科刘越副主任及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开始。刘颖主任切开左侧腘窝,内部受损情况远远超出术前所看到的样子:大量血凝块涌出,腘动及腘静脉完全断裂,断端呈撕裂状不规则,胫神经及腓总神经呈现抽丝样断裂,膝关节内侧半月板碾搓较重并完全脱出,腓肠肌及腘肌均在腘窝平面离断,膝关节结构大部受损。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刘颖主任团队没有退缩,按照术前设计的方案,他们沉着冷静,吻合修复断裂的腘动脉、腘静脉,使下肢恢复血供,一次性通血成功。再依次缝合修复神经、肌肉、关节囊、侧副韧带等结构,外固定架将膝关节固定在屈膝30°位。由于左小腿张力持续较高,给予行左小腿切开减张处理,清除淤血充分减张各筋膜间室,敷料包扎后再次消毒铺单,处理左足部皮肤逆行脱套伤。6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给予患者预防感染、补液等对症治疗处理,完善相关化验检查。此时患者肝、肾功能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损害,考虑为典型的挤压综合征表现,而这是广泛性软组织挫伤患者晚发性死亡的常见原因,科室紧急请重症医学科姜海明主任会诊,后转入重症医学科给予血液净化、补液、抗凝等对症支持治疗,患者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好转,后转回足踝外科继续进一步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各项指标均正常,已于近日出院。

  此类急危重病例的成功救治,标志着滨医烟台附院在危重外伤患者的救治水平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医院院前急救、手术配合、麻醉监护、术后治疗、护理等各个环节协作配合,让更多的生命重获健康。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