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学团工作

我为学生办实事 | 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06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建强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第二临床医学院“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关注关心的问题,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专业近日在教学楼一楼阶梯教室开展了考研经验分享会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2016级临床专业黄炳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臧贻锐(北京协和医学院)、刘志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杨婷(广西医科大学)到场分享经验。2018级临床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分享会,活动由辅导员王建强老师主持。

  四位学长学姐在经过简单自我介绍后,依次就考研学习、复试准备、调剂方法等问题展开了细致讲解,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履历和五年求学历程。针对同学们的考研疑惑,学长学姐也根据自身经验一一进行了现场解答。

  本次考研经验分享会是根据“我为学生办实事”调查过程中同学们提出的考研困惑等问题开展的专题辅导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考研榜样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认识,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了本专业的就业考研发展前景,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对优良学风的形成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一、考研学习

  (一)学习目标。要提前选择自己心仪的院校与专业,同时要充分考虑地理、文化、学校背景、业背景等因素,综合考虑后再做出决定。确定目标后可以根据自己最终复习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但不要因他人意见而轻易动摇。学校招生简章、往年成绩线、录取人数等资料要及时保存整理,不要依赖“道听途说”,自己要主动去分析考研形势。

  (二)学习计划。学习计划要提前制定,且必须按时完成。比如,看课本时应提前规划好方法与顺序,切忌随心所欲,朝三暮四。

  (三)学习资料。西医综合推荐贺银成老师与傲视天鹰小亮老师的课程与资料。前者更基础,后者适合基础较好的同学。政治尤为推荐肖秀荣老师的资料,特别是政治大题,一定要全部背过。英语十分注重平日积累,但是背单词时间不应当占用大块学习时间,建议在睡前、早晨起床等时间进行。此外应当重视阅读理解训练,真题中的阅读理解不应浅尝辄止,只有真正吃透每一个题才能掌握阅读理解解题的精髓。

  (四)学习方法。将考研时间合理进行规划,每个阶段的复习内容要有所侧重。看书与刷真题要同时进行。看课本很重要,不可忽略课本。考研的学习效率大于单纯耗时间,少熬夜,保持正常作息,提高效率才是正解。

  (五)学习心态。考研学习中,崩溃是一瞬间的事情,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心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不因到达瓶颈期而焦虑,不因一套模拟题没做好而自暴自弃怀疑自己,坚持到底就一定会取得最好的结果。

  二、复试准备

  (一)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永远排在第一位,没有老师会轻易放弃一位初试成绩很好的学生。

  (二)英语能力。几乎所有的复试都会要求学生进行英语口语展示。包括英文自我介绍、英文文献翻译、用英文进行社会问题分析。由此可见英语能力十分重要。

  (三)科研能力。科研能力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四)综合实力。复试过程难免紧张,但是过度紧张十分影响发挥。同学们在复试中要展示出自己自信阳光的一面,积极回答老师问题,在自我介绍时积极展示自己的履历、优点与特长。

  三、调剂方法

  (一)需要考虑调剂的情况。当已经确定自己未达第一志愿复试线、确定自己复试未通过时可以开始考虑调剂。

  (二)调剂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如果第一志愿选择的是专硕,那很有可能调剂到学硕,这时应当认真考虑自己是否能接受这一结果。如果第一志愿选择的是学硕,则调剂不能转为专硕。

  (三)调剂心态调整。选择调剂这条路,意味着在尘埃落定之前会参加很多场复试。这时需要同学们稳住心态,认真准备每一场,不要轻言放弃。实例:杨婷学姐的同学在参加青岛大学医学院的复试时未被录取,万念俱灰决心准备二战之际却收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复试通知并被成功录取。求学之路漫漫,坚持住就有希望!未来医生们,加油!

Copyright©Dec 14, 2023 1:47:35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