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凶险!剖宫产瘢痕妊娠9周,高难度手术顺利解决

发布日期:2021-03-12 来源:妇科 作者:崔守斌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患者李女士(化名),于2月26日和2月27日因“停经后阴道出血”辗转就诊于牟平和烟台几家医院。在烟台某大型三甲医院诊断为剖宫产瘢痕妊娠Ⅱ型,建议其急诊住院治疗,当得知病情凶险、有可能大出血危及生命后,患者和家人经过慎重考虑,于当晚急诊来到滨医烟台附院。

  2月28日恰逢周日,妇科副主任李丰玲紧急召集医疗团队所有成员,详细分析患者病情,在与家属进行沟通后,决定采用目前国内领先、难度极高的腹腔镜子宫动脉临时阻断手术为其治疗。由于该患者为剖宫产瘢痕妊娠Ⅱ型且已孕9周,孕囊已侵蚀到子宫最外一层,该情况就如同体内带着一颗炸弹,随时可能“爆破”危及生命,所以手术风险极大且迫在眉睫。

  李丰玲副主任团队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及术中出血抢救预案。术前与输血科、麻醉科和手术室做好沟通,协商手术应急预案;手术室、麻醉科做好手术物品及术中出血抢救设施等准备;同时联系介入血管科给予保驾护航;为确保患者安全,李丰玲团队成员全部参与救治。

  手术很快开始。患者因孕9周,子宫近孕3月大,占满整个盆腔、质地极软,随时可能出现子宫破裂而引发大出血。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全力配合下,手术团队小心谨慎操作、临危不乱,腹腔镜下成功阻断双侧子宫动脉,顺利进行了宫腔镜下瘢痕妊娠清宫术,腹腔镜下切除瘢痕处病灶进行修补,悬吊双侧圆韧带矫正后屈位子宫,预防瘢痕缺陷形成。术中出血不到50ml,患者术后4天康复出院。

  腹腔镜下子宫动脉临时阻断术治疗剖宫产瘢痕妊娠,为高难度复杂腹腔镜四级手术,这也是我院首例此类妇科微创手术。

  相关科普

  剖宫产瘢痕妊娠属于一种特殊的异位妊娠,是指有剖宫产的妇女再次妊娠时,胚胎着床在前一次剖宫产子宫切口位置。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升高及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其发病率明显增加。

  剖宫产瘢痕妊娠易导致较多意外事件的发生,如出血性休克、子宫破裂等,严重威胁母婴安全。对于Ⅱ型及Ⅲ型剖宫产瘢痕妊娠易发生出血风险、危及孕妇生命。传统治疗为子宫动脉介入栓塞治疗后行宫腔镜下清宫术,然而,该手术方式对患者创伤大,造成子宫缺血、宫腔粘连、子宫内膜严重破坏,影响再次生育、甚至闭经。

  腹腔镜下子宫动脉临时阻断后手术,能有效减少患者出血风险,对患者损伤小,同时术中对瘢痕处病灶进行切除修补、纠正瘢痕处缺陷,能够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该手术为国内新技术,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对医生技术水平和医院应急处置能力要求较高,但对于患者而言却是创伤小、恢复快,所以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广泛认可。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