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急诊医生巧识别,隐匿“杀手”无处藏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急诊科 作者:姜善红、刘香君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2月25日上午7:30,滨医烟台附院急诊科门口,一位家属一进门就大声喊道:“大夫、大夫,我们这个病人早晨起来左腿没劲了,可能栓了”,值班大夫刘香君急忙过来接应患者,询问病史,60岁的患者于先生自诉,“昨日睡前都好好的,今天起床突然感觉左腿没劲儿了,而且还麻得要命”,家属急忙将他送来急诊,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仔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于2小时前,起床后发现左下肢麻木无力,无左上肢麻木、无力,无意识障碍,无头痛、头晕,无恶心、呕吐,无胸、腹及胸背部疼痛等症状,患者神志清,精神状态差,入抢救室立即行心电图检查并监测血压,提示II、III、avF导联病理性Q波,

  血压右侧上肢92/50mmHg,左上肢90/50mmHg,双肺呼吸音清,心率65次/分,心音低顿,左下肢肌力差,肌张力正常,左侧足背动脉减弱。根据上述临床表现,职业的敏感性让值班医生刘香君感觉到,此患者绝不是脑血栓这么简单,不能排除主动脉夹层可能,立即给予心电监护,监测心梗三项、D二聚体、凝血功能,同时启动影像科进行血管造影,并快速向家属交代病情。

  大约20分钟后,D二聚体结果:5.2mg/L,明显高于正常值,这更不能排除有夹层可能了,再次和家属沟通,必须行胸腹主动脉CTA以排除夹层这个凶险的疾病,家属表示同意。结果也正如大夫所料,是A型主动脉夹层,夹层病变从升主动脉开始,一直撕裂累及到左侧的髂动脉,而且假腔面积很大。

  这里必须要为值班的急诊医师点赞,职业的敏感性、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强大的立体思维能力,让这个“狡猾、隐匿的凶手--主动脉夹层”被迅速准确揪了出来,避免了可怕的悲剧发生。

  何为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内膜撕裂,血液进入动脉壁的中膜,或因中膜弹力纤维和平滑肌病损、发育欠缺等形成主动脉壁间血肿即为主动脉夹层。

  常见主动脉夹层分类:

  我们常说的A型是指累及升主动脉的主动脉夹层,相当于DeBaky I型和II型;B型是指主动脉夹层局限于降主动脉或累及腹主动脉以远,相当于DeBakey III型。

  主动脉夹层的严重危害:

  起病急、进展快、病死率极高,如未及时诊治,患者发病48小时内,病死率以每小时增加1%的速度增长,一周时达到70%,三个月可达90%。

  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

  以胸背部疼痛为最主要和常见的临床表现,常表现为持续性、撕裂样或刀割样剧痛,随着撕裂的主动脉累及部位不同,疼痛部位可移动;10%的患者疼痛可不明显,只出现各器官缺血的表现。

  急诊科姜善红主任解释说,“像以上这个患者,完全没有疼痛症状(胸痛和/或胸背痛、腹痛),只表现累及器官缺血症状(左下肢无力、麻木),极易被首诊医生忽视”,所以,首诊医生应高度警惕,避免此类不典型症状的情况引起的漏诊、误诊。同时,她也提醒广大市民,以一过性晕厥为首发症状的患者也应高度警惕无痛性主动脉夹层的可能。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