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部门动态

消化内镜医师绝技:经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STER)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消化内科一病区 作者:王艺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每周二是消化内科刘一品主任的固定门诊时间。这天,一位29岁的小伙子拿着自己之前的胃镜报告走进了刘主任的诊室。

  “主任,我一直觉得腹胀,作了胃镜检查,说食管有个隆起,我该怎么办?”“不要紧张”刘主任安抚了患者,仔细查看患者的报告及询问病史,发现患者距门齿35cm有一个2.5cm的食管粘膜下隆起,触之质硬,活动,粘膜光滑。超声胃镜提示食管粘膜下隆起,平滑肌瘤可能。刘主任立即打消患者的焦虑,“你这个食管病变是可以在胃镜下进行切除的,通过内镜下隧道切除术STER这种微创技术即可进行治疗。”患者立马决定住院行手术治疗。

  手术顺利进行,首先建立隧道,然后逐层剥离,术后放置胃肠减压。患者安返病房,术后2-3天患者可进食无渣流质饮食,复查CT也未见皮下气肿等并发症,1周后出院回家继续休养。

  经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submucosaltunnel endoscopic resection, STER)是治疗消化道固有肌层肿瘤的一种高难度内镜治疗技术,首先在粘膜表面开一个小口,随后将内镜深入其中,在粘膜下层建立一个隧道,在直视下将肿物切除,同时保留了消化道粘膜表面的完整性,在肿瘤切除后,应用和谐夹将隧道开口进行夹闭,避免了消化道穿孔,减少了术后感染等并发症。

  该方法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痛苦小、费用低、恢复快的优点,可以一次性完整剥离肿瘤,同时保留消化道的完整性,且与外科手术治疗效果相当,术后完全无体表瘢痕。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