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医学影像科:炼“火眼金睛”,促科研发展,为病患服务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与精准医学的发展,医院里临床科室工作与医学影像科的关系越来紧密,影像诊断报告,对疾病的诊疗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对于整个医疗环节来说,医学影像科就相当于“侦察兵”,它能够为临床诊断、治疗、随访、预后评估等提供可靠的专业信息。当好“侦察兵”,就需要医学影像科的医生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一双“火眼金睛”,随时待命

  “作为医学影像科的医生,我们要有一双‘火眼金睛’,才能避免误诊、漏诊。还要能静下心来,专注地对待每一幅图像。”医学影像科主任王培源介绍道,滨医烟台附院医学影像科平均每年为16.5万的患者提供影像检查与诊断服务,每天服务患者约450人次。“诊断医师的工作时间较长,每天需要审阅2万幅以上图像,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因为他们深知,看病这事等不得!”

  但“火眼金睛”不是容易炼成的,王培源工作20余年来,始终坚持学习与研究,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升业务能力。还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几乎每天晚上都泡在科室的片库里翻阅历史检查胶片,直到看完了存档五年的病例图像,这为他今后的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他看来,做医学影像诊断工作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因为手里掌握的不仅是一张张片子,更是患者的生命健康。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医学影像科职工积极递交请战书,科室选派精干力量组建了发热门诊CT检查技师队伍;协同流程预案制定、全员培训、演练;参与驻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8名同志报名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后备队伍。“整个医学影像科随时待命,24小时在岗,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们随时能提供服务。”王培源说到战疫和服务人民健康时,身为党员的他,眼神格外笃定。

  一木难成林,以科研促发展

  王培源介绍,作为烟台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科室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严格执行诊疗常规,落实医疗核心制度,改善医疗服务,为广大患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医学影像科拥有先进的设备、技术和人才。科室人员配备完整,人才梯队建设合理;通过外引人才,内强学历的政策制度,积极引进硕士博士研究生、鼓励年轻医师学位提升;通过加强自身学习、业务学习、规范化培训、短期外出学习考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等方式提高中青年医师业务能力、专业视野与科研水平。据悉,近五年,医学影像科共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达11.46,科室人员及研究生在分子影像学、人工智能与影像组学方面逐步开展相应研究,科室形成了以科研促学科、以科研提质量、以科研育人才的良好氛围,荣获“科研工作先进科室”等荣誉称号。

  王培源不仅担任医学影像科的主任,还是医院第二党总支的书记和第九党支部书记。作为“双带头人”的他,坚持党建引领,带领出一支有朝气、有活力、有能量的团队。人人都在学习、人人都在科研、人人都有成果,那么科室才能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才能不断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管理团队方面,他始终秉持“团队大于个人,团队共同发展”的理念,追求全员科研,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和进步。

  更多耐心沟通,更多患者信赖

  王培源对患者非常耐心。认真平和地解答患者的每一个疑问和担忧已经是他的习惯。“医患之间只有深入沟通才能建立信任,影像医生要主动建立患者、医生的三方桥梁”。他说,关心患者的心理情绪、给患者诊疗足够的信心与勇气,才能减少病患的误解和担忧,实现最佳诊疗。现在的治疗和检查都非常规范合理,医生也会根据不同病情的需要给患者做合适的检查,百姓可以更放心。

  医者仁心,王培源时刻秉承“仁心妙术”的院训精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对事业的热情与对专业的执着诠释着新时代的医者大爱。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