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同时服用好几种感冒药,是否可以?会增强疗效吗?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感冒时,不可以同时服用好几种感冒药,同时服用的话不但不能增强疗效,反而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是肝衰竭。

  药店的感冒药基本上为复方感冒药,多为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右美沙芬、伪麻黄碱中的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分组成的复方制剂,部分感冒药还加有人工牛黄或咖啡因。

  如果同时服用多种复方感冒药,就相当于间接增加了成倍的剂量,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

  以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为例,我们用于退热或是普通的疼痛,成人每日最大剂量2g。如果在一天之内摄入的量太大,就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肝细胞坏死及肾小管坏死。尤其是大量饮酒、既往肝损害、营养不良等人群,其发生肝细胞坏死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有些患者认为选择中成药应该不会有超量的风险,其实,有些中成药也有西药成分,以复方感冒灵颗粒为例,就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咖啡因3种西药成分,当与其他感冒药同时服用时,就有可能导致重复用药,增加肝毒性的发生率。

 

                                                                                                                                                                               

                                                                                                                   来源:微信公众号“药你知道” 

Copyright©Dec 17, 2022 3:52:10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