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不再可怕 精妙手术助耄耋老人重获新生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创伤骨科 作者:刘俊涛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近日,在滨医烟台附院创伤骨科病房,91岁的王奶奶在家人的搀扶下,勇敢的迈出了手术后的“第一步”,看到这一幕,家属激动的热泪盈眶,科室主任李善会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然而,就在几天以前,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王奶奶在家中上厕所时不小心滑倒在卫生间,感到右髋部疼痛、不敢活动,经过髋关节CT检查诊断为“右侧股骨颈骨折”,住进了我院创伤骨科。

  王奶奶的子女一筹莫展,焦急地问李善会主任:“老太太骨折了躺在床上,翻身都不敢翻,这可怎么办啊?”李主任关切地问道:“老人家平时身体怎么样啊?”“身体可好了,什么毛病都没有,在家还能包饺子、洗衣服呢!”王奶奶的女儿脱口而出,“身体条件好的话,我建议尽早做手术。”“90多岁了,还能做手术吗?”“怎么不能!”李主任看出了家人的担忧,为其详细介绍了手术相关情况,儿女听完后打消了疑虑,一致同意为王奶奶手术。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李善会主任团队为王奶奶进行了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用时仅40分钟,术后经过几天的康复,王奶奶又重新站了起来。

  几乎在同一时间,关节外科还收治了一位髋部骨折的95岁老人。同为“90后”的李奶奶在家中不慎摔伤左髋部,感到疼痛剧烈、不能活动,经左髋X线片检查后诊断为“左侧股骨转子间骨折”。李主任带领团队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由于李奶奶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同时转子间骨折呈粉碎性,如果进行内固定手术,无法达到坚强的固定效果,术后仍然避免不了长时间卧床休养。

  “对于90多岁的老人,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做手术?就是为了让她能早期下地活动,减轻痛苦!”李主任坚定地说到。李奶奶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顺利完成。术后第3天,李奶奶已经可以扶着助行器下地活动了,同病房的人都说“前几天还得子女接屎接尿来,现在都可以下地了,真不敢相信!术前术后好像换了个人一样”。

  李善会主任提醒广大市民,股骨颈骨折和转子间骨折是常见的髋部骨折,多见于高龄老年人。骨折后髋部疼痛剧烈、活动受限,保守治疗需要长期卧床,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如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压疮、泌尿系感染、坠积性肺炎、骨折不愈合、畸形愈合等,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甚至寿命。

  对于高龄股骨颈骨折患者或者转子间骨折严重粉碎、严重骨质疏松的患者,李善会主任建议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进行手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目前非常成熟的手术方式,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术后髋部疼痛明显缓解,可以实现早期下地活动,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当然,高龄老年人存在器官代偿能力弱、基础疾病多等实际情况,所以做好术前科学全面的评估,以及术后精心护理和康复也至关重要。

  两位耄耋老人的康复出院,只不过是李善会主任带领下的创伤骨科日常工作的一个普通缩影。我院创伤骨科、关节外科团队在2020年共计完成手术2000多例,其中关节置换手术近300例,不仅为髋部骨折的老年人减轻了痛苦,也为许多股骨头坏死、骨性关节炎的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多年以来,针对老年髋部骨折的治疗,李善会主任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李善会说,“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守护好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