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勇闯超高龄手术“禁区”,九旬肠癌老人获新生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张纯磊 作者:肛肠外科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高龄尤其是超高龄通常被视为手术禁忌,因为高龄老人手术常常面临三大难关:一是身体器官功能衰退,手术和麻醉的耐受性差;二是基础疾病多,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术中存在风险;三是术后恢复慢,易发生感染、肺炎和深静脉血栓等。这三大风险,都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对医生的技术、医院的综合实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近日,我院肛肠外科刘春远主任团队勇闯超高龄手术禁区,为一结肠癌患者成功实施了微创手术,让老人重获新生。

  今年94岁的吴爷爷是牟平区的一名离休老干部,近2个月出现间断便血,为暗红色血,大便次数明显增多,自行用药后未见缓解,就诊于区内某医院被诊断为直肠肿物,但考虑年龄大不建议手术治疗。家属继续咨询了多家医院的专家,均告知手术风险高不建议手术。吴爷爷的孩子们不想放弃,听闻我院肛肠外科来了一位叫刘春远的专家,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与父亲来到医院就诊。

  肛肠外科副主任刘春远对老人进行了详细检查,确诊吴爷爷患上了直肠肿瘤,并且已经有不全肠梗阻的症状。经刘春远主任综合分析评估,老人有明显手术指征,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吴爷爷的孩子对于手术根治十分认可,于是马上入住我院肛肠外科。但老人身体状况的确让人堪忧,以前曾发生过脑梗塞,同时合并冠心病、高血压、前列腺增生、痛风等,并做过双侧腹股沟疝修补术。这些情况无疑加大了手术的风险和难度。

  入院后刘春远主任为老人完善全面检查,并亲自为其做肠镜检查,肠镜病理证实了此前的诊断。手术前,刘春远组织团队成员、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进行详细会诊和讨论,制定出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谈话时,吴爷爷的儿子抓住刘主任的手说:“刘主任,老人交给你我们放心,你大胆的做吧。”带着这份信任,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刘主任团队为老人行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小的创伤顺利完成了手术。

  术后,刘春远主任团队对吴爷爷进行了加速康复的治疗和护理,在团队医生和护理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吴爷爷成功地避开了出血、肺炎、深静脉血栓、伤口感染、吻合口瘘等多个可能出现的难关,未出现严重并发症,最终康复出院。昔日那个爱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的吴爷爷终于又回来了。

  刘春远主任建议,结直肠癌早期不易被发现,定期检查很重要。结直肠癌随着年龄的增大罹患的机会将逐渐增加,由于起病比较隐匿,早期一般不会有明显症状,如果早期能够发现,大部分是可以采取内镜或者腹腔镜下的微创治疗,治疗效果非常好。而一旦结直肠癌进入进展期,虽然也可以使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但总体的治疗效果会大大的打折扣,而且在手术后还需要接受放化疗等治疗。所以刘春远主任认为就目前的医疗技术手段而言高龄不是手术禁忌,但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