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医务管理 >> 工作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山东省2020微生态与呼吸道疾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05 来源:我院成功举办山东省2020微生态与呼吸道疾病学术研讨会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10月31日,我院成功举办山东省2020微生态与呼吸道疾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办,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会议与直播互通”的模式进行,注册总人数超过100人,其中现场参会64人,线上观看50余人次。

  滨医烟台附院副院长初翠英致欢迎辞,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书盈教授进行项目介绍。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姜淑娟教授,山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分会主任委员候任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仪庆教授,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怀臣教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伟教授及烟威地区各大医院的多名专家进行了会议主持与授课。

  姜淑娟教授作了题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流感的处理原则》的报告,应用传统理论与最新研究数据,充分解释了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异同,深入思考如何减少新冠疫情及预防流感,同时提出尽早鉴别是关键。曲仪庆教授进行题为《社区获得性肺炎鉴别诊断的挑战》的讲座,以常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入手,深入浅出的展示了数例肺部感染病例,既涵盖了肺部感染的基础,又有临床诊断的难点及热点,并强化了临床诊疗规范。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临床基因组中心、分子感染主任孟宪法教授在《浅谈病原微生物宏基因组高通量检测技术》的讲座中指出,随着基因组学技术的发展,宏基因组高通量测序(mNGS)技术也逐步应用到临床工作中,为临床一线医生详细讲解了mNGS的规范化操作及如何正确判读检测结果和意义。刘书盈教授的《微生态与呼吸道疾病》阐述了呼吸道正常菌群与病原菌感染的关系,并全面讲解了呼吸道微生态的研究现状以及维护呼吸系统微生态的平衡对于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重要意义。烟台附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杨瑞芳、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坚也分别从“病原学标本的留取”及“传统病原学诊断的局限性”角度出发,为与会者带来了精彩的授课。

  在会议病例分享及讨论环节,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寿寿进行一例“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合并肺曲霉菌感染”的病例分享,刘书盈教授带领现场的嘉宾及参会者从本病例出发,针对呼吸道微生态及当前mNGS的应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疑答惑,为本次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健康人的口腔、呼吸道、胃肠道、泌尿道等部位均存在微生态系统。近年来,微生态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发展迅速,微生态及相关概念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以往的医学认知。而呼吸道微生态与呼吸系统正常生理功能的维持及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都密切相关。

  此次学术研讨会为我省呼吸界微生态的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全方位展示了微生物学、感染病学、基因组学及新冠病毒防控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及最新进展,内容丰富,学术性强,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好评。各位专家、同道通过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思考微生态与呼吸道疾病的新问题、新经验,为推动今后全省微生态与呼吸道疾病的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

 

Copyright©Dec 17, 2022 6:17:47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