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我院两项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5月27日下午,烟台市科技局对我院主持的两项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进行结题验收。本次验收专家组由来自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的技术专家,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烟台中心的管理专家和山东国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经济专家组成。烟台市科技局主任科员薛安臣、牟平区科技局副局长曲学林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验收会,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初翠英出席会议。


 

 

 

验收会上,两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向专家组介绍了项目的研究任务执行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与会专家审查了项目验收的全部资料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质询。最后,经专家组研究,形成以下验收意见:

 


      徐宁主持的“肠道菌群与Toll样受体在溃疡性结肠炎发病机制中的作用”项目利用溃疡性结肠炎病人粪便及肠黏膜样本,通过高通量测序,分析了UC组与健康对照组肠道菌群的组成差异,并检测UC肠黏膜TLRs信号通路关键因子的表达。结果显示UC组粪便菌群与正常人粪便菌群具有显著性差异。UC组肠道菌群的多样性指数Chao1、Observed species、shannon均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而且与疾病评分呈负相关。UC肠黏膜TLR2及TLR4的含量分别与链球菌属及肠杆菌科含量呈正相关。通过本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失衡在溃疡性结肠炎发病机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肠道菌群的构成变化,条件致病菌的过度生长,激活了TLR信号通路,引起炎症因子的过度释放,促进了UC肠黏膜炎症的发生及发展,为进一步揭示炎症性肠病的病因提供理论依据,也为未来的临床治疗提供了研究方向。


 

 

 


    逯鹏主持的“基因芯片检测肥胖性高血压小鼠白色脂肪组织差异表达lncRNA及其调控交感活动增强的作用研究” 以既往研究为基础,致力于探讨肥胖高血压(obesity-related hypertension, OH)白色脂肪组织长链非编码RNAs(LncRNAs)差异表达情况,及其介导促炎性细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in, PICs)促进脂肪传入反射激活和交感神经传出活动过度增强的机制,阐明这些分子改变引起OH的血压升高机制,并探讨阻断这些分子靶点对OH的防治作用。该研究不仅可阐明白色脂肪组织中lncRNA调控PICs 促进OH交感神经活动过度激活的作用及其机制,以及与OH发病和病程进展的关系等重大理论问题,而且为临床防治OH提供新思路,新靶点和奠定实验基础。


 

 

 

 

专家组一致认为两项课题研究设计合理、方法严谨、数据可靠,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临床价值,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技术指标,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Copyright©Dec 14, 2023 1:47:35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