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护理园地 >> 护患同行

养护膝关节,秋季养生的首要关键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关节类疾病极易在秋季复发,不少人受寒凉侵袭便会出现关节肿痛的现象,加上秋季不少人选择进补,大量高嘌呤的摄入很容易加剧体内尿酸沉积,刺激痛风反复频发,因此养护关节,无疑是秋季养生的首要关键。 

     防痛风,首重关节变化 

     专家介绍,预防痛风,首要重视关节变化。从本质上来讲,痛风属于一种嘌呤代谢疾病,发病时常会带来关节部位的红肿热痛等,最常见的发病部位为大趾的跖趾关节累、足弓、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和肘关节等处。 

     在痛风发作初期,发病的部分通常只有一个关节,通常会持续数日后消退,但是随着病情的加重,会慢慢发展为多个关节。患病的关节皮肤呈暗红色,第一跖关节会出现疼痛或肿胀的症状,单侧发作累及第一跖趾关节,单侧发作累及跗骨关节,有可疑的痛风石等症状。以上是慢性痛风的初期症状。 

     秋季养关节,注意四点改变 

     专家介绍,痛风病发作时常会带来严重的关节疼痛,而养护关节也应把握住秋季的季节性特点,对应做出调整,一般说来,秋季养关节,应注意如下四点。 

  1.避免受寒凉:入秋以后,关节部位受凉、受潮也是诱发痛风急性关节炎的重要原因之一,主要是出于两个因素:一是关节在受凉受潮的状态下,肤温进一步降低,这样有利于血中尿酸在局部沉积,遂诱发关节炎;二是关节在受凉受潮情况下,局部血管发生痉挛性收缩,关节组织的血液供应减少,血循环处于不良状态,于是诱发关节炎。 

  2.避免受累:过度劳累均可使人体自主神经调节紊乱,易致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包括肾血管的收缩,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因此患有痛风的人最好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精神压力大、精神紧张等因素的困扰。 

  3.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后体内乳酸产生增加,可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而使血酸升高。剧烈运动还可致出汗过多,机体失水而使血容量、肾血流量减低而影响尿酸排泄,引起一过性高尿酸血症。所以,痛风病人不宜剧烈运动。 

  4.避免高嘌呤饮食:高嘌呤饮食虽不属于养护关节的范畴,但却是诱发痛风的首要诱因,类似大鱼大肉、动物内脏、火锅啤酒、海鲜浓汤等富含高嘌呤的饮食摄入后,都会加剧体内代谢失调,诱发血液中尿酸浓度升高,加剧痛风。 

     专家介绍,秋季是痛风病极易复发的季节,因此重视关节部位的调养极为关键,注意避免关节部位受寒受凉,养成良好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等,痛风患者的调补事项应谨遵医嘱,另外要重视定期检查,以及避免私自乱用药物等。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