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护理园地 >> 护理之声

加速康复,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脊柱外科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快速康复外科理念越来越被大家认可,其是指在术前、术中、术后应用各种已证实有效方法来减少手术应激及并发症,加速病人术后的康复。快速康复是一个多学科协作的过程,不仅包括医生、麻醉师、康复师、护士,也包括患者及家属的积极参与。与传统方法相比,快速康复对器官功能有保护和促进作用,早期下床活动可以更好地维护术后肌肉功能,早期恢复胃肠功能,口服营养摄入,可以更好地保存瘦肉质群,减少术后肺功能的损害,增强心血管功能。

  不断学习、更新理念,更好为患者服务。脊柱外科推出多项适用于本科室围手术期快速康复的措施,在保证患者的医疗安全和医疗效果的前提下,使患者受惠于快速康复的应用,明显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减少并发症,降低再住院率,还减少了医疗花费,提高了患者住院舒适度和满意度。其措施如下:

  1.术前准备的改进。术前充分宣教,告知各阶段存在的可能,详细地告知促进康复的各种建议,消除患者紧张情绪;根据手术种类术前30min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术后规范应用;术前无需常规给予麻醉前用药,针对高度紧张患者,手术前夜可给予安定,利于休息。

  2.改进手术方式、手术技术微创化,减少引流管放置,进一步降低手术创伤、缩短手术时间,如大力开展的椎间孔镜下间盘摘除、显微镜下间盘摘除、经皮椎体成形等。

  3.术后早期进食。局麻患者术后回病房即可进饮食,全麻患者回病房完全清醒者,无需去枕平卧,即可漱口、饮水,减少口腔异味及不适。无恶心、呕吐等不适时,根据患者需要,进食。全麻患者不常规插尿管,减轻患者不适。

  4.强化术后康复。术后病人长期地卧床休息将增加肌肉丢失、降低肌肉强度、损害肺功能及组织氧化能力、加重静脉淤血和血栓的形成,故强调在充分止痛的前提下,早期进行功能锻炼,鼓励术后早期下床活动,手术患者均做到局麻术后2小时下床活动,全麻术后第一天下床活动,直腿抬高练习、“小燕飞”等功能锻炼循序渐进,完全颠覆了“伤筋动骨一百天”的观念。

  直腿抬高练习:取仰卧位,患肢伸直,尽量使膝关节伸直,勾起脚尖,缓慢抬高至最大限度,保持3-5秒后放回床面放松肌肉,每组30-50次,每天3-4组,早期应量力而行。

  “小燕飞”腰背肌功能锻炼:取俯卧位,脸部朝下,双臂以肩关节为支撑点,轻轻抬起,手臂向上的同时轻轻抬头,双肩向后向上收起,与此同时,臀部夹紧,腰骶部肌肉收缩,双脚轻轻抬起,尽量让肋骨和腹部支撑身体,尽自己最大可能保持此动作,建议每天累计30-40分钟。

  5.医护一体化预防深静脉血栓。医护一体化防栓模式也在快速康复中的意义重大,正确评估血栓风险,合理用药,凝血功能监测,弹力袜的应用,踝泵运动的规范化培训,定期电话回访等,不仅降低了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缩短了平均住院日,更极大地提高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保证了治疗效果,进而便于医护及时了解病人出院后的状况,给予健康指导。

  踝泵运动:分为趾屈、背伸和环绕运动。背伸:膝关节伸直,紧贴床垫,尽力使脚尖勾向自己,最大限度保持3-5秒,放松2-3秒;趾屈:膝关节伸直,紧贴床垫,最大程度脚尖朝下,保持3-5秒,放松2-3秒;环绕:以踝关节为中心,脚趾做360°旋转,尽量保持动作最大幅度,环转一周后放松2-3秒,此为一组。5分钟/组,每次3组,每天10次。

  为了更好推进加速康复,保障患者安全,科室开展“基于An+护理品牌,构建脊柱外科手术患者首次下床安全管理体系”的持续质量改进项目,医护一起协助患者术后首次下床,消除患者紧张恐惧的心理,保障患者术后首次下床活动的安全,及时规避可预见性风险,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将优质护理服务落于实处,增加患者满意度。

  轴线翻身:对侧腿缓慢屈曲,双上肢搭于胸前,将身体缓慢翻向一侧,翻身时注意保持颈部、背部及腰部呈一条直线。

  侧身起卧:在侧卧位的基础上,双下肢缓慢放置床下的同时,使用双手缓慢将身体撑起,坐起后佩戴好支具,适应2-3分钟,头不晕后在家属陪同下,下地站立,再适应2-3分钟后无不适,可在下地活动。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