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完成我院首例EBUS-TBNA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超声支气管镜(EBUS)是一种在支气管镜前安装超声探头的设备,结合专用的吸引活检针,可在实时超声引导下行经支气管针吸活检(TBNA),搭载的电子凸阵或径向扫描的彩色能量多普勒,同时可帮助确认血管的位置,防止误穿血管。目前EBUS技术在呼吸科应用前景广泛,可以用于肺癌的纵膈淋巴结分期、再分期、诊断大气道周围的肺部病变、诊断纵膈肿瘤、诊断纵膈良性病变(结节病、淋巴结结核)、诊断肺部外周病灶等。

  我院于今年八月底引进了全套奥林巴斯EBUS设备,9月11日上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镜室副主任于冰在科主任刘书盈教授的指导下,成功进行了我院首例EBUS-TBNA操作。患者王某,男,29岁,因“咳嗽、咳痰。胸闷、气短2周”入院。肺CT显示该患者第4、7、11Ri淋巴结明显肿大、融合,怀疑结节病可能,当日呼吸内镜室全体成员到场,于冰副主任医师操作,刘书盈主任亲自指导、辅助,术中常规检查发现患者气道未见明显异常,利用超声探头发现4、7、11Ri、11Rs组7淋巴结肿大,其中7组淋巴结融合肿大明显,超声定位第7组淋巴结,分别于左主开口9点方向及右主开口3点方向TBNA穿刺2针,穿刺后无明显活动性出血,取得组织条满意,病理回报符合结节病改变。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