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助力健康扶贫 探索慢病管理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作者:杨坚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自国家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以来,我国已经分类救治360万名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但一些乡镇卫生院和中心卫生院缺乏专业的预防保健人员,慢性病管理尤其是慢性气道疾病管理难以发挥应有作用。为开展党建宣传,加强慢性气道疾病防控建设,迎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7月31日,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书盈主任、杨坚副主任、肺功能室郭飞副主任、李燕护士长、王寿寿主治医师、隋琴主管护师一行人等前往牟平区观水镇八甲村和观水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义诊与党建培训活动。

  7月31日上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首先前往八甲村开展义诊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筛查活动。在义诊现场,刘书盈主任针对八甲村30余名就诊群众的身体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检查,对其病情、用药情况、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解答,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当地卫生室医师以便进行后续管理。王寿寿主治医师针对慢病管理和吸烟的危害为在场的20余名群众进行了宣教,强调戒烟的重要性,并发放了宣传手册。针对其中长期吸烟的群众,由肺功能室副主任郭飞、主管护师隋琴进行了肺功能检查,筛查疑似慢阻肺的患者,并指导观水镇中心卫生院医师操作肺功能。

  下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前往观水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党建培训活动。观水镇中心卫生院为杨坚副主任在烟台市“百名专家下基层”活动中的定点支援医院,已协助其建立了“慢阻肺”特色专科,建立了呼吸功能监测室,进行慢性气道疾病的筛查及防治。刘书盈主任首先对该院一名胸腔积液疑难病人进行了教学查房,指导该患者的诊疗方案并对后续病情管理提出建议。随后,刘书盈主任为该院医师及乡村医生共50余人进行了“急性‘喘憋’发作的初级处理”的培训讲座,针对基层医疗机构面对急性“喘憋”发作的病人应采取怎样的诊疗思路及急救策略进行详细的讲解。李燕护士长为该院行政及医护人员进行了“我来讲党课-我的黄冈抗疫经历”的党建培训,通过自身的援鄂经历,展现了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时刻敢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面貌。李燕护士长还为该院护理人员进行胃管、留置针等操作的演示指导。

  此次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义诊扶贫活动,得到了观水镇中心卫生院的大力支持,提高了当地医院、群众的慢病筛查管理意识,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这也是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助力国家健康扶贫政策,探索慢性病管理模式,开展分级诊疗,进行党建培训的生动实践。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将继续强化与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联系,指导基层医疗机构慢性气道疾病管理的建设。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