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护理园地 >> 护患同行

沉默的杀手——静脉血栓栓塞症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什么是静脉血栓栓塞症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肺血栓栓塞症(PTE)和深静脉血栓形成(DVT)。PTE与DVT是同一疾病在不同阶段和不同部位的两种临床表现,是住院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和重要死亡原因之一。

  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异常凝结,导致静脉回流障碍的疾病,好发于下肢深静脉,可无症状或局部疼痛、压痛和远端肢体水肿。

  肺血栓栓塞症(PTE):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所致疾病,以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为其主要临床和病理生理特征。

  VTE三大成因:

  1.血流瘀滞

  2.血管壁损伤

  3.血液高凝

  发生VTE的高危因素及表现:

  卧床、制动、手术、创伤、骨折、关节置换、感染、肿瘤、心肺肾功能不全、静脉曲张、妊娠、肥胖、老龄、遗传等。64%的外科患者和42%的内科患者存在VTE风险。

  VTE的临床表现:

  肿胀、疼痛、发热、压痛、股青肿、股白肿、浅静脉扩张

  如何预防VTE?

  一、基本预防

  1.早期下床活动

  2.踝泵运动

  通过小腿肌肉群的收缩,发挥像泵一样的作用,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以达到预防血栓的目的。踝泵运动分两部分,足背伸曲和踝部绕环两组动作。

  足背伸屈动作:患者双腿伸直,大腿放松,缓缓勾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向自己,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呈20-30度);然后脚尖缓缓下压,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呈40-50度)。

  踝部绕环动作:患者双腿伸展,双腿放松,略分开,以踝关节为中心,最大幅度作360度绕环,顺时针10秒钟,逆时针10秒钟(10秒1圈)。

  屈伸、环绕动作为1组(约40秒),每小时做8组(约8分钟),8次/天。

  3.饮食

  清淡、低脂饮食,多食新鲜蔬菜及水果,忌食辛辣、油腻食物,多饮水,病情允许每天2000-2500ml/天。控制血糖血脂,控制体重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

  二.物理预防

  包括弹力袜、间歇充气加压装置和足底泵。

  弹力袜:是借助专业的压力梯度设计,由脚踝处压力逐渐向上递减,通过收缩小腿肌肉对血管腔加压,促进静脉回流,减少血液瘀滞。以清晨未起床穿戴为宜,坚持每日使用,松紧以伸入一手指为宜,保持平整无皱褶,每晚睡前脱掉弹力袜,白天脱袜建议不超过两次,每次不超过30分钟,休息片刻再穿上袜子。

  间隙压力充气装置:通过提供一种间歇性的气动压力,在无创情况下可以使下肢血液流速提高250%,以促进患者血液循环,有助于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

  三、药物预防

  普通肝素(UFH)、低分子肝素(LMWH)、华法林等、利伐沙班、阿司匹林等。

  应用抗凝药物期间,应用软毛刷刷牙,延长穿刺点的按压时间,避免外伤;同时注意有无出血倾向,如皮肤黏膜出血或瘀斑、呕血、黑便、血尿、头痛、恶心呕吐等,出现异常情况请及时与医生或护士联系。

  VTE预防的三字诀

  1.多活动

  包括踝泵运动、股四头肌静力收缩运动、直腿抬高运动、抬臀运动和屈髋屈膝运动、登自行车运动、深呼吸、有效咳嗽、扩胸运动和下床活动等,早期活动有助于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减少因下肢静脉淤血而引起的血栓形成。

  2.禁烟酒

  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使血管强烈收缩,指趾皮温降低2.5-3.5℃,影响末梢的血液循环,而过量饮酒会使血细胞受损,二者均大大增加了形成血栓的风险。

  3.控饮食

  饮食宜清淡,忌食油腻、肥甘、辛辣等食物,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如番茄、洋葱、香菇、芹菜、木耳、白菜等)和水果(苹果、鸭梨等),保持大便通畅,以利于下肢静脉血液的回流。

  4.少吃油

  减少肉、蛋、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食物摄入量,多吃深海鱼、核桃,含有的特殊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中性脂肪,预防血栓形成。

  5.多喝茶

  适当饮茶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同时能保证充足的液体入量,防止血液浓缩,进而防止血栓形成。

  6.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人,血小板更容易粘稠与凝集,容易形成血栓。

  7.勤锻炼

  对偏瘫和自主活动不便的患者,被动按摩比目鱼肌及腓肠肌,并做被动踝泵运动和直腿抬高运动。

  8.常泡澡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周泡2次热水澡,水温能加速血液流动,每次20分钟,水温以舒适为宜。

  9.鞋袜松

  衣服、鞋袜不要太紧,血液循环差会促使血栓凝集,医用弹力袜预防血栓的发生。

  10.慎服药

  谨记遵医嘱服药的重要性,不要擅自增加或停用药物,以免造成血栓或出血。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