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我院超声医学科成功确诊本院首例婴幼儿吞服大量磁力珠病例

发布日期:2020-05-31 来源:超声医学科 作者:殷伟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5月25日,我院接诊了一位因频繁呕吐一天、无排便的患儿,该患儿18个月龄大,就诊时体貌痛苦,无法清楚表述自己的病史,家长也不清楚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

  超声医学科冷晓晨医生紧急为患儿做超声检查,发现患儿腹腔小肠肠管明显扩张,出现了严重的肠梗阻表现。经过反复认真扫查,最终在患儿右下腹发现了梗阻点并怀疑肠腔内存在异物。

  冷晓晨医生作出初步判断后,马上请柳忠锋副主任医师一同会诊,最终超声诊断为:患儿消化道内异物(20-30枚磁力珠的可能)合并肠梗阻、肠穿孔、腹腔积液。并第一时间通知临床,为患儿进行腹部平片检查,结合腹部平片情况,诊断更加明确。

  确诊后的患儿及时进行了手术。术中发现“真凶”磁力珠已经穿透肠管,导致肠穿孔。医生说,这种情况十分危险,如果此前诊断不及时,患儿极有可能因急性腹膜炎而发生休克,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患儿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家长很是感激我院超声医学科对宝宝做出的正确诊断,同时对医院的诊疗水平给予了高度的赞扬。而这也是我院诊断出的首例婴幼儿吞服大量磁力珠病例。后期据患儿家长描述,这些磁力珠可能是患儿6岁的哥哥陪弟弟玩耍时误将这些磁力珠当成糖果喂给弟弟的。

  磁力珠又称巴(百)克球,直径约5mm,具有磁性,色彩亮丽,彼此可以相互吸引,排列组成各种不同形状。对于小朋友来说,这些彩色珠子很像糖果,极易造成误食。由于磁力珠停留在不同的肠道,相互吸引导致不同的肠管贴合在一起,肠管蠕动困难,从而出现肠管扩张、梗阻。蠕动的肠管因磁力珠的摩擦最终穿透肠管导致肠穿孔。因此呼吁广大家长尽量不要购买此类玩具,一旦发现孩子误食此类玩具或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