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孩子为什么不爱说话?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儿童保健科 作者:朱明哲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孩子说话晚,也就是语言发育迟缓,是幼儿2岁时最常见的发育性问题之一,总的发生率为16%左右,其中男孩更多见一些。儿童节到来了,滨医烟台附院的儿保专家带您了解孩子说话方面的话题,看看您家宝宝说话能力达标了吗?

  正常儿童语言发育进程大致遵循的规律

  1岁左右开始说爸爸妈妈等单词;

  1岁半开始说2个词语组合的短语;

  2岁开始说3个以上词语组合的句子;

  3岁熟练使用句子并学会用代词如你我他;

  4岁逐渐学会讲故事。

  家长的认知误区

  有些家长对于孩子不说话会解释为,“孩子一个手势或眼神,我就知道他要什么,所以孩子不需要说”。其实人类具有沟通的本能,语言做为一种沟通工具,并不只是为了满足需要。孩子不说话,说明缺乏必要的沟通技能与欲望,这是发育迟缓或发育行为相关问题如孤独症的重要表现。

  有些家长可能会解释为“贵人语迟”或者说“他爸爸都是到3岁才说话,现在也挺好的”,所以并不重视这个问题,认为以后孩子大一点自然就会说话了。但实际上,经过研究发现,语言发育迟缓如果不干预的话,有大约50%的儿童,语言能力会持续落后,而且随着孩子的成长,会导致社会沟通障碍,从而引发一系列的认知、读写能力及行为问题。所以要尽早评估,针对原因进行干预。

  语言发育迟缓的相关

  从生理方面而言,影响语言发育的原因包括听力损失、发育迟缓、孤独症谱系障碍、神经系统疾病、特发性语言障碍等。有些家长以为舌系带短会影响说话,其实舌系带短会影响到发音,但并不会影响孩子说话的能力。

  从外界环境来看,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是影响语言发育的重要原因。一方面,父母对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会使得父母与儿童之间无论从时间上还是内容上,都缺乏充足和有效的语言沟通。另一方面,研究表明,用电子产品学习语言词汇对2岁以下的儿童不仅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起反作用。儿童要从2岁起才开始对电视节目中的内容有所理解。所以,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接触电子设备,那么每天对着屏幕的时间也不要超过1个小时,而且应观看高质量节目并由父母全程陪同并且互动。

  “认卡片听儿歌讲故事学说话”可不可以

  有些家长会问“认卡片、听儿歌、讲故事学说话”可不可以呢?其实,这可以作为幼儿日常的活动之一,但要根据孩子的实际发育水平来判定是否以此来学说话。如果孩子在语言发育中还处于前语言阶段,理解能力还未达到,讲故事的情节是不会理解也不会感兴趣的,孩子需要首先在现实生活中形成人和物的概念。

  3A法则”的利用,让宝贝说话不再困难

  在与孩子互动的过程中,遵守“3A”法则,与孩子多交流,会让孩子不自觉地多说话:

  Allow the child lead:跟随孩子的意愿和兴趣,用语言诠释孩子主动注意的事物;

  Adjust the way you talk:调整说话方式,用孩子能理解的简单语言去表达;

  Add new experience and vocabularies:以孩子已认识的字词介绍另一个新词逐渐扩充句子。

  儿童保健科诊疗范围

  1、0-6岁儿童的生长发育监测及有高危因素儿童的全面系统健康管理。检查年龄分别在1、3、6、9、12月龄,以及1岁半、2岁、2岁半和3岁、4岁、5岁和6岁。

  2、母乳喂养相关问题、牛奶蛋白过敏、辅食添加问题、喂养困难等营养相关问题。

  3、体重增长不良、生长迟缓、睡眠问题及障碍、身材矮小、性早熟、遗尿症等生长发育问题。

  4、语言发育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抽动障碍、发育迟缓等发育行为问题。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