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药品集中采购您了解吗?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新一轮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将于4月15日在我市各相关医疗机构全面启动与使用,那对于集中采购您了解了吗?

  一、什么是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医保局等部门组织各省组成采购联盟,明确药品采购数量,进行集中采购,以量换价,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达到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医药负担的目的。

  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目的是什么?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对既往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重大改革,目的是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减轻患者负担,节约医保基金支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高老百姓医疗保障水平。

  三、什么是原研药、仿制药?

      原研药是指境内外首个获得批准上市,具有完整和充分的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作为上市依据的药品;仿制药是指与被仿制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药品。

  四、什么是一致性评价?

       一致性评价,是指国家要求仿制药品要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所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的药盒上均有如下图所示的标识。

  五、集中采购药品质量如何?

        药品为特殊商品,价格只是药品的构成因素之一。集中采购的中选药品均为国外原研药或国内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其中所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的药盒上均有如图所示的标识。国家集中采购的药品都是有国家药监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药企生产的。此外,药监部门将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制订了药品抽检计划,监管抽检和日常抽检相结合,切实保障中选药品的质量。

  六、两次集中采购都涉及哪些品种?降幅是多少?

  2019年12月1日第一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共有25个通用名称的药品中选,涉及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肿瘤等常见慢病,平均价格降幅59%。

  第二批国家集中采购32种药品中选,主要为用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重大疾病的药品,从全国看平均降价53%,从我省看,与2018年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价相比平均降价74.45%,其中降幅超过90%的药品有5种,将显著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Copyright©Dec 17, 2022 3:52:10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