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抗击疫情进行时】蔡洪伟:王于兴师,与子偕行!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宣传统战处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今天的主题很简单就是魂牵梦萦的两个字:回家。”今天早上,烟台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滨医烟台附院蔡洪伟正在进行最后的收拾行李,打扫房间,让他在武汉的“小家”恢复原样。蔡洪伟说,并不想因为自己的到来,让这个房间蒙上一丝灰尘。在收拾行李的时候,他看到了每个人都收到了同济医院专门制作的荣誉证书,证书上写着“武汉永远欢迎您,同济医院欢迎您”。

  “看到这份荣誉,在武汉奋战的日日夜夜不禁又浮现眼前,己亥末,庚子初,我们为了保卫武汉,保卫武汉人民逆行而至,生命之托,重于泰山……”蔡洪伟心里此刻百味杂陈,对于回家,他第一件事就想好好陪陪家人,补上一顿欠家人的年夜饭。

  58天的光阴,在人生长河中不算漫长,在厚重的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只是弹指一挥,但是在蔡洪伟30年人生经历中却是一篇绚丽的华章。从踏上前往济南的高铁开始,无数个第一次便刷新了蔡洪伟的人生经历——第一次来武汉,第一次在会议室练习穿防护服,凌晨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第一次带着四层手套操作……“武汉的春天来了,我们也圆满的完成任务了,以前工作忙碌只能在医院驻地两点一线奔波,根本无暇顾及风景,今天突然发现武汉这座城市真是百花争艳,美不胜收,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树,竟也在这个时候飘落在绿茵茵的草地上成为鲜明的点缀。”

  蔡洪伟说,真到了返乡这一刻,心里非常激动,但又有太多眷恋。“激动的是终于回到了家乡,回到了亲人的怀抱,父母不再日日夜夜为我担惊受怕,可以回到院里不曾停止战斗的ICU,而眷恋的,是‘武汉’这两个有着非凡意义的汉字。”

  两个月的工作生活已经让蔡洪伟习惯了武汉这个英雄城市,习惯了上下班路上司机老彭师傅和小彭师傅的武汉话,习惯了宾馆人员的悉心照顾,习惯了共同奋战的武汉战友,习惯了穿着防护服去病房,习惯了脱下防护服后湿透的衣衫,习惯了戴四层手套,习惯了透过雾气萦绕护目镜工作的日子……

  “‘同生共死’在这个冬天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我们在同济医院有过这样铭记终生的战斗经历。《诗经秦风·无衣》中说‘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我很荣幸有另外134位战友与我同袍,与我同泽,与我同赏,与我偕行!”

  出发之际,蔡洪伟突然想借戴望舒先生的《偶成》,来表达自己此时内心的触动:

  如果生命的春天重到,

  古旧的凝冰都哗哗地解冻,

  那时我会再看见灿烂的微笑,

  再听见明朗的呼唤

  ——这些迢遥的梦。

  这些好东西都决不会消失,

  因为一切好东西都永远存在,

  它们只是像冰一样凝结,

  而有一天会像花一样重开。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