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七旬老人行复杂膝关节置换,术后2天即下床!

发布日期:2019-08-06 来源:骨关节外科 作者:赵善润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近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骨关节外科顺利开展了一例复杂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关节置换手术。

  年近七旬的郭女士16年前出现左膝关节疼痛。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愈加严重,无法行走,日常活动均靠轮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该患者病情不同于普通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除了疼痛外,更主要表现在内翻畸形严重,活动度严重受限,屈伸活动范围只有30°左右,此类患者称之为“僵硬膝”,是难度极高的膝关节置换手术。

  郭女士及家人辗转了几家医院,均考虑老人膝关节畸形严重,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预后差而不愿接手。此时,老人的病情越来越重,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多方打听后,家人慕名找到滨医烟台附院骨关节外科主任李善会教授。李主任详细查看,认为患者左膝重度骨性关节炎、左膝内翻畸形、僵硬膝诊断明确。对于这种屈不了、伸不直的骨关节炎来说,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是必选方案。日常手术中,大多数严重畸形的膝关节置换术是单纯不能屈曲或者不能伸直。面对这个伴有屈曲、伸直同时受限的“僵硬膝”,除了假体的各种角度测算,对于组织松解、神经保护等的要求也更高,风险和压力也更大。手术一旦效果不理想,病人和家属要承受肉体、精神和经济的多重负担,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了不辜负病人和家属的信任,李善会主任带领团队缜密制定和讨论手术方案,手术如期成功完成。术后患者关节疼痛及畸形完全矫正,屈曲、伸直功能完全恢复。而且作为医院“无痛病房”建设示范病区,骨关节外科摒弃“手术会疼、术后忍痛”的落后理念,执行“快速康复”理念,郭女士完全没有术前自己想象中的疼痛恐惧感,术后第二天就下床活动,无任何神经受累症状,目前已恢复正常生活自理活动,顺利康复中。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骨关节外科在李善会主任的带领下,不断追求新技术、新项目,勇于挑战高难度,他们将以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