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零缺血!免缝合!肾脏保住了!

发布日期:2019-07-11 来源:泌尿外科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近日,家住乳山的王女士(化名)因查体发现肾门占位,但由于肿瘤位置特殊,辗转多家大医院就诊,都被告知术中可能会被“切肾”,王女士心情忐忑十分担心,最终慕名找到滨医烟台附院泌尿外科王英磊教授实施腹腔镜手术。

  王英磊主任接诊患者后,仔细查体完善相关检查,认真阅片后发现肿瘤位于肾门,与肾静脉紧挨着,肾静脉血管壁像纸一样薄,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出血,丢肾风险极高。

  经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后,决定制定出适合王女士个体的手术方案:采用经腹腔途径入路,术中将肾动脉、肾静脉精准解剖出来,然后再将肿瘤充分游离、切除、止血,术中未阻断肾动脉,避免了肾脏缺血再灌注损伤,不予缝合则尽量减少肾单位的丢失,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肾脏功能。经过周密安排,在手术、麻醉、护理团队的精心配合下,王英磊教授顺利进行了滨医烟台附院首例腹腔镜零缺血免缝合肾部分切除术。

  术后,病人快速康复,第一天就能下床活动。此类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滨医烟台附院泌尿外科腹腔镜微创治疗肾肿瘤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相关科普:

  早期肾癌可采用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切除肿瘤,将肾脏缝合而保留肾脏,最开始都是阻断肾动脉,切断肾脏血液供应,切除肿瘤再缝合肾脏创面。随着腹腔镜技术水平的提高,开始出现了零缺血肾部分切除术,即不阻断肾脏动脉或仅阻断供应肿瘤分支动脉。可避免肾脏缺血再灌注损伤,最大限度的保留患肾功能。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