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小球囊大神通,解决“天下第一痛”

发布日期:2019-07-10 来源:康复疼痛科 作者:孙雪华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近两个月来,赵先生的生活又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不能吃饭,不敢洗脸,不敢刷牙,一个字——痛!什么原因呢?原来是号称“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又双叒犯了。

  三叉神经痛是发生在脸面部的发作性、电击样、刀割样剧烈疼痛,发作期即使对脸部的很轻微的刺激,比如洗脸、刷牙、说话、吃饭等均可引起剧烈的疼痛发作。随着病情的进展,发作的频次越来越高,疼痛的程度越来越重,疼痛的时间越来越长。

  赵先生深受三叉神经痛的困扰已经五年了!初发病时,服用卡马西平可以有效缓解疼痛,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卡马西平的剂量逐渐加大,头晕的副作用也逐渐增强,但止痛时间却越来越短。四年前,赵先生慕名来到我院康复疼痛科就诊,孙雪华主任为他进行了微创手术:三叉神经射频毁损术,术后面部疼痛彻底消失。但两个月前,再次出现的三叉神经痛让赵先生的生活又陷入了谷底,为了彻底解除这种痛苦,赵先生再次选择来我院康复疼痛科治疗。

  因为是三叉神经痛复发,孙雪华主任首先尝试为赵先生行三叉神经周围支阻滞,期望能够控制疼痛,并判断病变范围,但结果发现效果并不理想,而且赵先生对半月神经节射频毁损术中的疼痛难以忍受,后经孙雪华主任与赵先生多次沟通,决定采用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治疗。

  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主要针对三叉神经周围支感觉部分进行毁损、破坏,切断三叉神经感觉的传导,从而使患者痛觉消失。球囊压迫术是在影像辅助下,将球囊植入到三叉神经半月节位置,然后向里面注射显影剂使球囊扩张,从而压迫三叉神经半月节,破坏三叉神经感觉部分使痛觉消失达到治疗目的。

  经充分准备,孙雪华主任在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引导下为赵先生行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术中穿刺针顺利到位,球囊充填出现一枚漂亮的“梨”。术后,赵先生的面部疼痛彻底消失,久违的笑脸又回来了。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