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重拳出击抓监管 守护群众救命钱

发布日期:2019-05-30 来源:医保处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滨医烟台附院医保监管在行动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关系着每一位参保人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医保资金安全是每个医疗机构的使命和职责。当前,滨医烟台附院坚持“严”字当头,以卫生行业作风整治为抓手,以打击欺诈骗保为重点,以管好用好医保资金为目的,多措并举,重拳出击,着力实现临床诊疗行为规范化,医疗服务精细化,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化。

  强化组织领导强力抓。高度重视医对医保监管的组织领导,做到三个坚持:坚持院主要领导亲自抓,滨医烟台附院成立了由主要院领导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全院所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卫生健康行业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以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的专项行动,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缜密部署,分工明确,职责到人,保障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关于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召开关于医疗行风整治专项工作会议,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作为整治重点。

  坚持医保处会同职能部门具体抓,医保处联合医务处、财务处、门诊部、药学部等重点监管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将专项行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把全面普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把查摆问题和持续整改相结合,重点梳理,集中检查,不留死角,严格筛查问题所在,对发现的问题不掩饰、不回避、不推诿、不护短,逐项逐条进行集中整顿,强力追踪反馈,强化落实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强化监管严实抓。为严格贯彻落实“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由医保质量管理委员会、医保处、医保质量管理小组及医保协管员建立的多层次医保质量监管体系的作用,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着力在严抓严管上下功夫,建立多层协调、上下监控、分级实施的管理制度,主要做到四严:

  严格强化控费管理,针对内部费用详细拆解分析,开展科室层面及学科之间对比,对超长住院日、高额费用、高药占比等情况加强质控,按照“简报公示、整改反馈、追踪落实、效果考评”的管理路径,将质控结果与科室绩效挂钩,严厉处罚违规行为;严格加强医保特殊结算审核,借力信息化,精准审核,严格审核,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严格控制临床辅助用药使用,每月对辅助用药实行动态管理,达到限制用药总数,医院将停用该药当月使用权限;严格加强对医疗器械临床合理使用及安全管理,对医用耗材使用量进行动态监测,扎实开展医用耗材质量评价,切实降低耗材采购价格,规范卫生材料申领和计费程序,保障医保政策落实到位。

  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抓。为让参保患者和医护人员了解医保相关政策,增强“不敢骗、不能骗”的自觉性,全方位强化“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宣传:强化面向患者的病房宣传,将医保政策法规、医保管理规定制作小视频加载至全院病房电视进行循环播放,率先开通滨医烟台附院医保处微信公众号,普及发布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增强医患双方遵守医保管理规定的自觉性。强化面向科室的精准宣传,启动医保宣讲月活动,下沉科室进行一对一督导培训,警示所有医护人员严守医保政策“红线”,严格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牢记为患者服务的初心,努力为参保患者提供合理、高效、优质、廉价的医疗服务,展现滨医烟台附院的使命担当。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