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部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春节我在岗,为民守健康
---护理部2019年春节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2-14 来源:护理部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春节是时间的隘口,更是心灵的驿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是团聚,也是陪伴。当人们在享受一家人团聚的喜悦时,医者怀着对亲人的愧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牺牲了小家,却幸福了大家。为此,我们用笔尖记录下了春节期间依然奋战在临床一线的白衣天使,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感人故事。

  一、温暖相伴,感动常在

        1.有温度的ICU

  春节期间,重症医学科一直处于满床状态,为了抢救患者,有的夜班护士连续工作长达18个小时。大年初一,重症医学科将下午的探视改成上午,让家属给患者送来春节的祝福,让患者和家属倍感温暖。是他们守护了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关卡。

  2.新生宝宝的“引路人”和“守护神”

  春节期间,新生儿科住院患儿一直20多名,全体护理人员加班加点24小时连轴转,没有任何怨言,外地的护士均在大年初一之前赶回医院,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并按时发送患儿视频。她们是金猪宝宝的“引路人”和“守护神”,正因为她们的不懈坚守,温暖相伴,才给千万家庭带去安宁和希望。

  3.金猪宝宝新春到,产房忙碌好运绕

  今年春节期间,我院的新生儿数量创下了自2016年全面开放二胎政策以来的新高。

  春节期间,共分娩76人,其中剖宫产32人,阴道分娩44人,每天分娩10余人次。初二、三两天中午,白班的5名助产士全体加班,轮流吃饭。中午班2人,只有5~10分钟吃饭时间,共计加班16人次,累计加班60余小时。产房两名外地护士直到现在也没回家过年,父母从1000多公里赶来和女儿一起过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

  4.舍小家顾大家,用真情换真心

  春节期间由于流感高峰,儿科住院患儿数量持续不降,住院患儿一直维持在110-140多人,春节期间的假期对医护人员来说都是奢侈,每天晚下班早上班,中午十二点多才能下班,吃饭时订的饭菜都已经凉了,晚上下班回家时孩子已经饿的在吃饼干了!希望流感能快点结束,让孩子们能健康快乐成长!

  呼吸内科春节期间收治新入院患者76人次,日均10余人次,病危病重4人次,抢救危重患者10余次,患者总数最少61人,最多达到114人。护士长李燕、时巍巍带领护理人员加班加点,白班上午12点半下班,同时放弃了午休时间,13点就进入了工作状态,18点左右才能走出病区,夜班更是通宵达旦,值一个夜班能走上15000多步,但各护理人员还是坚守岗位,认真履责,顺利完成各项护理工作。

  急诊科春节期间共出诊78次,危重患者15人,心肺复苏6例,输液890人次,日平均130—170人次。为了应对过年期间的就诊小高峰和突发事件,准备了充足的人员和物资。为了照顾外地老师回家过年,部分护理人员一直未休息,多名护理人员感冒发烧,仍坚守岗位。出诊途中,回不来,经常吃不上饭。

  神经内科二病区春节期间患者一直在40人左右,鼻饲7人,危重患者5人,卧床患者占住院患者近一半,气管切开1人。护士长李媛媛春节期间一直值班。正月初六,护士长百忙之中到患者家中进行家庭访视,为患者进行更换胃管、灌肠,指导吸痰、皮肤护理、翻身,如何保护角膜等。春节后患者数量升至58人,护理人员春节假期只能再次向后推迟。

  二、深入临床一线,查看护理工作情况

  2月4日至2月10日,全院护理值班人次2147人次。除夕晚上,护理部深入临床一线,查看42个护理单元的护理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各病区护理工作平稳有序。

  三、落实护理查房制度,确保护理安全

  正月初三、正月初五上午护理部查看了全部护理单元,呼吸内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患者数量居高不下,为保障患者安全,大部分护理人员没有休假,家在外地的护士都选择年前休2-3天班回家看望父母,春节期间赶回医院,一直坚守工作岗位。

  2月11日,春节假期后第一天,护理部全体人员到各病区查看春节期间护理工作情况,详细询问春节期间各项工作运行情况,特别是重点患者的护理情况;了解护理人员休假情况;收集汇总春节期间护理岗位发生的感人事迹,弘扬爱岗敬业精神,树立典范。

  四、合理调配人员物资,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做好全科医学科建立筹备工作,现调配护士9名,预调配床位30张,目前到位21张。为了节省医院资源,组织各病区上报闲置病床、床头橱、治疗车等设备。目前,已调配好部分物资,包括治疗车、床头橱、扫床车、污物柜、电脑桌,其他欠缺物资已报至国资处。

  完成呼吸内科护理人员调配,已分为东西两个护理组,同时调配部分物资,包括病床24张、治疗车3台、床头橱若干,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患者安全。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